安宁区:特色产业鼓了百姓“腰包”

 2023/08/04 07: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牛童

  盛夏时节,走进兰州市安宁区九合镇,田间地头、温室大棚里蔬菜鲜嫩,瓜果飘香,爽口的人参果饱满丰硕,皮薄瓤沙的新品种西瓜甜而透香,当地有名的白凤桃也陆续上市,采摘、打包、装车、运输……村民热火朝天的忙碌场面形成了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九合镇依托辖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业,做优做强农业品牌,进一步夯实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九合镇在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上,大力发展精品瓜果采摘、精细蔬菜培育、钙果种植等特色产业,积极引进推广辣椒、西红柿、青梗松花菜新品种,打造头沟——钱家窑和兰沟——中心村为主的两个“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区”。

  “今年无论是菜花、辣椒,还是人参果、西瓜等果蔬都是大丰收,价格比较好。”忙碌摘菜装车的九合镇钱家窑村村民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钱家窑村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示范推广的“青梗松花+西红柿”两茬种植技术,以及正在推进的人参果高寒地区标准化育苗及栽培技术试验研究项目,带动当地迈出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步伐。

  在忠和镇平岘村的甘肃延新合作社草莓西红柿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在忙着采摘,今年的草莓西红柿长势十分喜人。“每年从4月初到10月底,在草莓西红柿种植基地务工六七个月,虽然在棚里工作很辛苦,但是我们感觉很幸福,因为这些大棚让我们的收入翻了一番!”平岘村的村民李先生说,现在像他一样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了。

  近年来,忠和镇大力扶持高原夏菜、旱砂西瓜、畜牧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建成甘肃延新合作社草莓西红柿种植基地300余亩、绿洲贤居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500亩,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万亩,经济林面积2300亩,规模化养殖场(户)12个,畜禽年饲养量达到11.2万头(只),初步形成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生产、产业化经营模式格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安宁区不断挖掘特色产业,让乡村振兴焕发出新生机,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方式。安宁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宁区将继续促进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形成绿色生产区、生态农业展示区、趣味体验区、科普教学区等,提供亲子研学、科普指导、体验观光、旅游采摘、企业团建、学生夏令营等特色农业旅游项目,走出一条特色种植业与乡村旅游业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为建设和美乡村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