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 中药材种植走出致富路

 2023/08/04 07: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郑倩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郑倩红

  近年来,宁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牛蒡子、柴胡、黄芪、金银花、紫苏等中药材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当地群众通过中药材种植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盛夏时节,满目葱茏。走进宁县焦村镇吝店村小麦—牛蒡子轮作规模化种植基地,田野里飘动的淡淡药香沁人心肺,山地林间散发着泥土的清香,回荡着村民劳作的欢声笑语。田间地头机械轰鸣,收割机穿梭在牛蒡子种植基地,忙碌着收获成熟的牛蒡子。

  吝店村村民李桂兰家今年种了13亩牛蒡子,说起种植中药材带来的效益时,李桂兰笑得合不拢嘴:“我今年种了13亩牛蒡子,雨水合时,长得好,我估计一亩地能打150公斤左右,一亩地能收入四五千元。”

  同样,吝店村种植大户葛孝儒今年的6亩牛蒡子赶上了好价钱,迎来了大丰收,一大早,就有客商来上门收购。葛孝儒一边精心晾晒着自己的药材,一边讲述着自己依靠中药材种植走上致富路的故事。去年小麦收获后,面临倒茬,葛孝儒苦于不知道种植什么,驻村帮扶工作队上门入户为他支招,教他种植中药材,现如今,看着丰收的牛蒡子,葛孝儒一家人非常开心:“种的总面积是6亩地,一亩地产量下来就是130公斤到150公斤上下,今年打下的(牛蒡子)已经收入了11000多块钱,剩下的牛蒡子可以卖32000元左右。”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近年来,吝店村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示范引领、能人带动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激发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积极性。宁县焦村镇吝店村党支部书记李孝明说:“我们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牛蒡子、金银花、柴胡、紫苏等品种,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今年,全村种植中药材215户672亩,其中种植牛蒡子112户512亩,牛蒡子今年价格上涨,牛蒡子产值能达到20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达到1000元以上。金银花栽植56户48亩,柴胡6户21亩,麦后移栽紫苏21户83亩。”

  今年以来,宁县按照“道地化、规范化、集约化、产业化”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司(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百亩以上中药材示范点8个、中药材试验田3个,主要以柴胡、牛蒡子、丹参等品种为主,搭配种植芍药、板蓝根、黄芪、大黄、蒲公英等,已完成中药材种植6.7万亩,预计产值1.6亿元,全年预计中药材种植8.5万亩,产量2.47万吨,实现产值2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