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 奋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访临夏县委书记何存鹏

 2023/08/22 09: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来,临夏县紧盯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学习、抓执行、抓效能,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日前,临夏县委书记何存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围绕抓学习、促提升,坚持逢会必学、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邀请专家辅导学、共同研讨交流学,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督促个人自学等方式,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集中培训和专题辅导。组织部分县级干部和部门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到广西、四川、山东、云南等地考察学习,开阔思路眼界、借鉴先进经验。各县级干部带头深入部门单位、包抓项目建设现场、企业生产一线、乡村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全力以赴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4篇,带动形成了全县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常态化推进“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听党话、感党恩、爱家乡”活动,开展乡村干部集中培训、演讲比赛、知识测试、汇报演练,有效提升了各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围绕抓执行、促落实,坚持县级干部包联乡镇、项目、企业制度,现场调度工作、解决困难问题,示范带动全县上下形成在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服务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对中央决策部署、省州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月调度、季考核,半年问效、年度评价机制,逐项建立重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落实举措、牵头责任、完成时限,建立“检查、整改、回头看”督导机制,确保决策落实、任务抓实、成效务实。县级干部带头开展“带好头、立标杆、以上率下”查摆检视问题工作,切实以问题大整改带动工作质量大提升。

  围绕抓效能、促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扎实推进实施年内总投资171.89亿元的144个项目,全力服务保障兰合铁路和兰永临、永积高速等项目顺利推进,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22亿元、增速54.5%。坚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认真贯彻落实“引大引强引头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上半年招商引进企业项目56个、签约资金22.95亿元,到位资金6.68亿元、同比增长153%。紧紧抓住产业发展核心关键,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高原夏菜为主的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以上,畜禽存栏量达到200万头以上。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推进有力,临夏经济开发区带动作用不断凸显,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5家。加快构建全域全季旅游格局,精心筹办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节会赛事,带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全县接待游客量突破百万人次。培育壮大美食产业,在全国各地开办牛肉拉面为主的美食门店达到1.02万家、年营收60亿元以上,带动5万多名劳动力走向全国创业就业。

  何存鹏表示,临夏县将以“三抓三促”行动提效率,以主动创稳保安全,以项目建设为牵引,以招商引资为突破,以民族团结进步聚合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力提速、项目建设增量提质、特色产业延链提效、民生事业普惠提标四大行动,培育壮大经济开发区、农特产品加工园、黄泥湾物流园、大健康产业园、河州苑美食园五大园区,奋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