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评价”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抓三促”行动侧记

 2023/09/07 09: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通讯员 张鹏 邵华

  如何让公共资源交易更透明、更公正、更便利?在“三抓三促”行动中,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目标,聚焦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薄弱环节,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提升年活动,以“三个评价”规范交易,提升服务,有效提升广大群众办事满意度。

  “瞄准短板弱项,完善服务功能,打通堵点、破除壁垒。”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说,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提升年活动,着力营造“时间更短”“成本更低”“服务更优”“更加公平”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更好地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

  据了解,今年以来,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盯“服务标准化、交易市场化、监管智慧化”的行业标准要求,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在“三抓三促”行动中,该中心坚持抓住提升服务质效的关键点,不断优化交易主体服务评价模式,建立“线上信用评价体系”,开展评标专家、中介机构、工作人员三个层面的服务评价。

  评标专家现场评价,根据《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专家现场行为信用评价办法》,该中心对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参加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评标(评审)活动专家的现场行为进行信用评价,梳理评标专家现场不良行为13类,建立“一标一评”机制,对评标专家现场行为全程在线留痕,并每月对评标专家不良行为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通报。

  “1-8月,完成专家现场在线信用评价5502人次,记录不良行为60人次。评标专家不良行为发生率与去年平均值相比,从1.58%下降至1.15%。”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说,对专家现场评价有效促进了评标专家的合法性、公平性,杜绝了不良行为的发生。

  在中介机构服务评价中,该中心把规范中介机构从业行为、着力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水平作为加强交易活动现场管理的重要部分,结合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制定了《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现场行为考评办法(试行)》,梳理出代理机构31项负面行为,开展中介机构服务行为“一项目一评价”。同时,加大曝光力度,对其不良行为每月在该中心网站进行通报。从1-8月的评价来看,评价代理机构1275家次,记录不良行为13次,不良行为发生率与去年相比,从3.49%下降至0.99%。

  为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主动超前的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该中心结合进场、开标、评标三个环节的实际,由服务对象对中心工作人员办理效率、服务态度和工作行为进行工作人员效率评价。自开展评价工作以来,该中心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办结时限有效缩短,服务对象满意度达100%,市场交易主体体验感显著提升。

  同时,为更好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跟班服务”“一次性告知”等服务,该中心网站公开各环节办结时间,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据了解,“三个评价”的实施,有效促进专家依法履职、公正评审,切实规范招标代理行为、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评标专家、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好项目进场交易全周期、全过程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