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11/23 09:5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段睿珺

  今年以来,华亭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按照“攻坚大项目、全域优环境、提档惠民生、善治促和谐”的工作思路,聚焦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一批事关大局、事关民生、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招什么”上精准发力

  “只有方向精准,工作才能精确。”今年初,华亭市委书记景晓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招什么”上,华亭市瞄准重点对象、聚焦关键领域、紧盯园区定位,对纲、对向、对路精准发力。

  此后,华亭市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地区、成渝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紧盯“中字头”“国字号”“500强”行业龙头等“大块头”企业,聚焦华亭市煤化工工业优势、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趋势,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交融点,加快招引一批与产业结构匹配、能够集聚整个链条的龙头企业。

  在甘肃腾金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操作间,技术工人正把水泥从打印喷嘴挤出来,通过凝固层层叠加,成为3D打印的建筑材料,园艺类花园雏形已然形成。

  “腾金来公司和陕西龙门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度合作,首次将建筑产品的3D打印技术引入华亭市,通过3D数字化打印技术预制新型建筑构件材料,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甘肃腾金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光志说。

  甘肃腾金来新型材料新项目,是华亭市今年招商引资增长势头强劲的一个缩影。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阳光和养分。华亭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杨玉龙说:“只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才能不断释放,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才能最大化。”

  “我们建立‘领导包企+干部驻企’沟通包联服务机制,大力推行‘管家式’帮办代办等制度,以行动让各位企业家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温度。”华亭工业园区负责人王路生介绍,园区成立招商引资等3个工作专班,聘请兰州大学专业团队指导推进,着力打造“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的优质营商环境。

  同时,华亭市围绕招商引资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以及投产整个过程的服务流程,为企业提供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其中包括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全力推行“一窗办、一网办”,对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9类业务开展预约周末延时服务;安排专人落实“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措施,力争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60个工作日内;聚力打造纳税、用电2项最优行业指标,其他16项指标评价水平在2022年基础上提升5%以上。

  一系列的优化措施助力,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大项目好项目全速推进

  为持续推动招大引强,今年以来,华亭市深入开展“九大产业链·全员大招商”“四海聚英才、兴业在华亭”等活动,创新推行“1+9+N”团队工作模式和“全员、全域、全链、全年”招商机制,创新开展“云推介”“云签约”“云服务”等线上招商及项目服务活动,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在第二十九届兰洽会上,华亭市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功签约项目22项,投资总额132.97亿元,项目涵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生态环保、设施蔬菜、绿色建材等产业领域。

  与此同时,华亭市打破“条块”分割、部门界限,坚持管行业就要管招商、抓项目就要抓招商的“双管双抓”机制。截至10月底,华亭市市级领导带队累计“走出去”招商45批次,共实施招商引资新、续建项目70个,完成总到位资金51.12亿元,同比增长85.62%,占年度计划任务44亿元的116.18%。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