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营商“软实力” 筑牢发展“硬支撑”——玉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24 11: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莉莉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莉莉

  今年以来,玉门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载体,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厚植增长优势,深入巩固优化营商环境成果,致力搭建“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环境最好”的投资兴业高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群众的点赞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最好体现。日前,焦坤女士带着建设项目规划总平面图来到玉门市民中心自然资源局窗口,为甘肃强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窗口工作人员核实无误后,30分钟就办好了“玉门市年产30万吨焦、清洁烧烤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焦女士说:“现在办事情真的太方便了,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我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上提交资料和图纸预审后,接到工作人员通知,我拿着图纸来到市民中心办理,经工作人员核实无误,30分钟就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了,办事效率真的是太高了!”

  日前,甘肃二天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由于总公司名称变更,其名下的47家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及《药品经营许可证》都需要申请名称变更登记业务,原本要好几天才能办理完成的事项,在一天内全部办理完成。

  近年来,玉门市不断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制定《玉门市数字政府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巩固提升“一件事一次办”和“五减一容缺”改革成果,持续落实“四制两单”工作机制,推进“不来即享”,902项“一体化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办件率96.80%,取消证明事项244项,8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137项事项实现“省内通办”,138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行政审批当日办结率达到97.6%,群众满意度99.7%。推行企业开办“审批并行、一网通办”,将企业登记、申领发票、参保登记、银行开户、公章刻制5个环节并行办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办结,真正体现了政务服务的“玉门速度”。

  同时,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建设、企业运营、企业变更、企业退出5个阶段,玉门市梳理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145项,编制《玉门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和《玉门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流程图》,将办理部门、法定时限、玉门时限、办理方式、注意事项等向企业公开,102项事项实行“零跑腿”。建成集企业商务洽谈、项目交底、帮办代办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亲清营商环境服务站”,5名“项目管家”全权负责,145名“事项管家”全程跟进,接待客商218批次,先后帮助90余家企业完成了公司注册、项目备案、土地审批、股权转让等手续396项。实行“找茬办”首席代表轮岗制,督促落实“首问告知制”“窗口无否决权”等制度,专门受理“办不了”“很难办”“不给办”“协调办”4类问题,群众、企业满意率达到99.7%,切实以“小切口”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大文章”。

  此外,实施“标准地”改革,建立“让前准备、按标出让、审批服务、按标施建、对标验收”5个流程管理和运作程序,新增工业用地占比达23%,80%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标准地”供应。建立“专员服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六必访”要求,玉门市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区三园”和重大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前期手续办理、用水、用电、用地、资金短缺等问题60余项,顺利完成陕煤集团60万吨可降解塑料项目40万吨电石产能置换,推动全市127个重点项目开复工120个,开复工率94.5%。创新开展“行长下企业”活动,搭建政银企平台,强化银企合作交流,争取到位各类资金10.51亿元,先后为陆丰矿业、凯盛大明等26户企业兑现市、县两级工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846.21万元,真正让企业享受“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