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实招求突破 签约即落地

 2023/11/28 08: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李明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兰州新区坚持把“营商环境大优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主动对标国内标杆城市,积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重点在“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实招求突破,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甘泽新能源电供暖设备及电力配套设备生产项目是今年6月兰州新区招商引资落地的重点项目,在建设中遇到了雨水排污管网问题。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经济合作局科员刘小军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主动上门,为企业出谋划策,解决问题。“我们积极对接园区建设局、新区建交局,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雨污管线接到项目红线附近,保证项目顺利建设。”刘小军说。

  “原来开办超市,拿到营业执照后还需到市场监管局、烟草专卖局分别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两个证办下来差不多需要10天。我享受了新区营商新政的便利,直接拿到《行业综合许可证》。”新区快易家百货超市负责人李春华告诉记者,我是全省首张“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综合许可证》颁发的个体工商户,办理过程中,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章审批、一证准营,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通过抓政策落实、抓服务质效、抓企业培育等措施,帮助企业找短板补漏洞,助推工业经济“大发展”。目前,已为300多家企业帮办代办3000余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兰州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新区、投资新区。

  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于2021年年底开工建设,目前,生产的锂电铜箔已经广泛运用于新能源汽车、高档电子电路等下游行业,产品除在国内销售外,还远销东南亚和欧美等国际市场。

  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人资部部长张伟表示,兰州新区人事和组织部门对企业一直在做保姆式的服务,以人才引进为例,企业享受九条惠企政策,享受人次已超过300人,涉及到的政策补贴金额接近300万元。

  采访中,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兰州新区生物医药园区的我省首宗以“用地清单制”模式供应的工业用地,这块用地总面积42.105亩,由兰州仟客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取得,用于建设年产36万吨新型生物饲料项目。

  据了解,兰州新区“用地清单制”改革的实施,有效减少了行政审批事项、加快了项目开建进度、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审批时序由“事后办”变为“事前办”,实现了“签约即落地”“交地即开工”。

  今年,兰州新区新引进产业项目203个、总投资391.5亿元;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8个、总投资5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亿元。

  兰州新区经合局局长汪来红介绍,兰州新区落细落实包抓联,倾力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实际问题,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切实提高项目的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竣工率和投产率,为新区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