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税务推进系统建设与“数字政府”深度融合

 2023/11/29 07:5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胡旺弟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通讯员 胡俊仁)甘肃省税务局以“三抓三促”行动见行见效为抓手,着力办实事、解民忧。省税务局和省自然资源厅、省大数据中心合力攻坚,以为民便民为出发点,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办税便利化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办税便利度,优化办税体验,甘肃税务不断探索线上办税服务新渠道,推进系统建设与“数字政府”深度融合,纳税人可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快办APP)、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电子税务局(甘肃税务APP),实现不动产登记办税由原来仅可办理3项业务升级为38项具体业务多渠道、全流程“网上(掌上)办”。税费缴纳支持多种方式线上远程支付,并提供电子完税凭证的下载、打印。

  “税务部门打造的线上一网办让为民办实事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以前组织业主办证缴税需要预约业主的时间,自从‘甘肃税务’‘甘快办’上线不动产登记办税窗口后,业主在手机APP上办理,足不出户就把契税交了,非常方便快捷。”甘肃吉家缘房地产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田文强说。

  不动产登记业务因涉及人员多、办理时间长,一直是纳税人长期以来的“心病”。

  为解决这一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税务部门积极与自然资源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建设“一窗通办”平台。推行“一口进”一次受理不动产登记所需所有资料、平台内部流转并办结业务后“一口出”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在不动产‘一窗办事’窗口办税太方便了,来了就能办,真的节省了很多时间,而且办得又快又好,方便得很。”前来办理业务的兰州宏辉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交易服务中心权证组专员李燕说。

  “我家住在玉门,想在嘉峪关市买一套房子,虽然已经看好了房子,但因平时工作忙,一直没有时间到嘉峪关办理过户手续。最近我朋友也在嘉峪关买了一套二手房,并且告诉我过户的流程特别便捷,一窗通办能节约很多时间。我从玉门赶过来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因为要赶下午回去的火车,得知我的实际情况后,税务局工作人员还开通了绿色通道,提前对我提交的信息进行审核,保证我上车之前顺利和房东结清了房款,及时缴纳了税款。”朱女士高兴地说。

  在此基础上,甘肃税务将继续落实“为民、亲民、惠民”系列“甘味特色服务”举措,积极主动作为,对纳税人的需求响应更快、更准、更优,展现税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