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展现大作为 渭源 深化“四下基层”

 2023/12/01 09: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祁玉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渭源县接续推进“四下基层”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老乡们好,我们是渭源县法院的,今天来开展普法宣传,有法律问题可以问我们……”在创稳普法宣传活动中,渭源县法院干警耐心讲解与群众相关的土地确权、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相邻纠纷解决等法律法规。

  今年,渭源县党员干部带头走进基层一线,采用“板凳会”“庭院会”“炕头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政策宣讲“搬”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与群众拉家常、话农事,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以“大众话”促“大众化”,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乡音土话”传递“党的好声音”,切实凝聚起推动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前不久,因当事人行动不便,渭源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故意伤害案开展上门听证。把释法说理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和心间,这是该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四下基层”的有力尝试。

  今年以来,渭源县把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作为现场办公的重要内容,从“会场”到“现场”,推动党员干部定期到基层现场办公。引导党员干部推行“一线工作法”,从“机关会场”到“基层现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通过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

  11月13日,渭源县委书记包世权先后深入清源社区、渭水天华小区,详细了解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智慧服务中心等工作开展情况,入户走访慰问老党员任天祜。在任天祜家中,包世权详细了解其健康状况、生活学习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他要求各物业中心要围绕急救、送药送饭等老年人实际需求,探索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品质养老服务,不断提升居家社区养老质量,为老年人安度晚年营造良好环境。

  渭源县把“调查研究下基层”作为问计于民的主渠道。领导干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瓶颈难题,采取“四不两直”、实地考察、包抓联系、案例剖析等方式,主动下沉到重点项目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信访维稳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等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倾听群众呼声。倡导开门搞调研,采取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认真排查梳理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问题等,形成破解难题的思路举措,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渭源县把群众信访诉求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变“坐诊”为“出诊”,切实打通矛盾调解“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四门四访”活动,主动结对联系信访群众,用心听民声、解民忧,着力化解容易引发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信访督查、首接首办、领导包案等制度,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积极化解重要信访事项、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

  渭源县充分运用“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大力拓展“渭民解忧”小程序,实现民事民管、民事民享、民事民评。积极推广“红色议事厅”“炕头会”“庭院课堂”“一约五会”“‘841’+4级7天”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等成功做法,及时妥善处置土地征用、房屋征迁、涉农利益等矛盾纠纷,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涓涓暖意。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如今,渭源县从“点滴”小事做起,不断解决民生难题,全力做好“民生”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