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简牍书法大展在兰举办

 2023/12/03 10: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陈功章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12月2日,“简述中国—2023全国简牍书法大展”在甘肃简牍博物馆开展。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在致辞中认为,简牍的科研在甘肃不仅仅是学术还有艺术,这样的活动如果能坚持办,在全国形成品牌效应,将是甘肃省对当代书法的重要贡献。

  甘肃是中国简牍大省,出土的汉简有6万多枚,占全国出土汉简的一半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汉简之乡”。近年来,甘肃的简牍书法越来越受到书法界和学术界的重视,其历史文献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对当代书法的研究和创作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简述中国——2023全国简牍书法大展”厚植甘肃简牍土壤,自2022年12月筹划以来,受到全国各地书法爱好者和简牍爱好者的关注和支持,共征集到上千幅作品。

  今年上半年,组委会从上千幅征集作品中优中选优,评选出150幅获奖作品入选展览,同时从全国简牍研究学者和书法名家中征集到50幅特邀作品参展,最终呈现了国内高水平的简牍书法大展。

  这次大展,既是对简牍书法的艺术化再解读,也是对简牍文献普及方式的新探索。展览通过对绵延几百年的简牍史进行细致研究梳理,为当代简牍书法创作、教学、继承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撑。

  作为本次展览联合主办方,西泠印社在金石书画领域有着崇高的地位。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专程来兰州参展并作为主办方致辞。

  陈振濂表示,甘肃是简牍之乡,虽然全国有多个省份出土简牍,但是要构成100年的简牍学术史和艺术史,只有甘肃堪当此任。西泠印社多年来一直倡导重振金石学,西泠印社第二任社长马衡在《中国金石学概论》书中提出甲骨文、简牍、帛书都是金石学的大范畴。双方共同主办“简述中国——2023全国简牍书法大展”将推动简牍学术特别是艺术的研究,推动金石学发展。

  陈振濂说,今年开始,中国书法界发展趋势出现了新的动向,书法展览向专题化和科研化转变,其中有非常强的科研元素。中国书法也由写好字,提高自己书写水平、完成一定艺术水平的创作,开始逐渐走向科研,书法已经是一个研究对象,不再是一般意义上书写水平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简牍书法展就是一个地道的科研项目。简牍的科研在甘肃不仅仅是学术,还可以是艺术,从这个角度来看“简述中国——2023全国简牍书法大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将切实把书法展览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落到了实处。

  此外,“简述中国——2023全国简牍书法大展”还将举办“简述中国——2023全国简牍书法论坛”,目前已收到有效投稿论文72篇,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26篇。同时,“简述中国——2023全国高校简牍文创产品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创设计作品57组,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共20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