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地绽放美丽经济——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展侧记

 2023/12/05 08:4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记者 张栎
和政百益国际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全貌(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走进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益公司)位于和政县的百益国际现代产业园玻璃智能温室,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白色、黄色、玫红色的蝴蝶兰争相绽放,美不胜收。

  “我们采用的是间隔5天循环种植,实现了全国各地可日日发货。”该公司董事长鲁鸿宙说。

  多年来,百益公司一直从事现代农业种植工作,是一家集高端花卉生产、智能温室建设、智慧农业技术推广、花卉种苗培育、花卉产品研发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截至今年11月底,百益公司仅蝴蝶兰销售就近百万盆。

  百益公司成长的历程,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谈起创业经历,鲁鸿宙坦言并不容易。

  临夏百益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集商业零售、现代农业、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等四大核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那时总部设在四川,产业主要分布于藏、甘、琼、川等地。做现代农业业务,初衷是为了给藏、甘、琼、川等地供应新鲜果蔬。”鲁鸿宙说。

  将现代农业的业务放在哪里开展?鲁鸿宙想到了自己的家乡甘肃临夏。

  “发展现代农业,都是无土栽培,对土地的要求不太高,但是对气候却有要求,需空气干燥,减少病虫害。经过多方考察,我发现家乡临夏符合这一条件。”鲁鸿宙说。

  2015年,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开展果蔬、鲜花种植业务,主要集中在临夏州的临夏市、临夏县、和政县等三个县市。

  “用现代农业技术种植果蔬业务开展得非常顺利。这时我发现仅将现代农业的技术用于果蔬供应,不利于企业利益最大化。”鲁鸿宙说,于是将现代农业技术运用于鲜花种植的想法油然而生。

  “在黄土高原上种鲜花,那时候是想都不敢想的。”让鲁鸿宙下定决心的是临夏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以及“一对一”的干部包联企业制度。

  “为了能让我们更快地展开项目建设,县上为我们建设了路、气、水、电等配套的基础设施,并且在用气、用电的价格上予以优惠。此外,县上还为项目争取贴息贷款、产业奖补等政策及资金的扶持,有力保障了项目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鲁鸿宙说。

  据了解,和政百益国际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期盆花项目为临夏州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而临夏百益(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从一开始就被确立为临夏县重点引培的高端现代农业骨干项目。

  和政百益国际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将在2024年全面运营,建成后可年产迷你双梗蝴蝶兰为主的盆花200多万盆,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整个产业链将带动当地300多名劳动力特别是中青年就业创业。

  临夏百益(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第一期投资1.68亿元,建成5公顷智能温室1座,年产玫瑰鲜切花约1200万枝、产值约2160万元,亩均产值可达到50万元以上。产品主要销往以北、上、广为主的国内一线城市。二期项目2021年9月16日开工建设,并在一期的基础上新增5公顷智能温室,种苗培育中心、自动分级包装线、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等设备。

  鲁鸿宙介绍,后期百益公司会将数字孪生模型搭建技术融入智慧农业项目的方案设计中,将国际领先的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相结合,搭建农业智能化服务体系,打造国内外第一智慧农业品牌,为用户带来一站式的智慧农业全新体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