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工业经济稳中提质向上向好

 2023/12/11 09:5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直面前进道路上的考验,乘势而上、行而不辍,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前三季度,嘉峪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84.83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全省高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

  工业是嘉峪关市经济的根与魂,任何时候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扛在肩上。嘉峪关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围绕“强工业”行动,改旧育新、拓存创增;依托风光基地,持续放大新能源优势;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谋划氢能、新型储能;围绕区域协调发展,积极融入河西走廊经济带……

  嘉峪关市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上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主动适应阶段性发展新特征和经济形势新变化,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

  从全面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从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升级到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从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到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从大力推进文旅消费复苏回暖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从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嘉峪关市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在用好政策空间的过程中探寻发力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政策效力是为了提升投资者的发展信心、解决燃眉之急,夯实经济发展根基必须不断开拓新空间、培育新产业、塑造新动能,全力提升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嘉峪关市积极推动钢铝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聚焦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扎实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对经济的“压舱石”作用;全面落实干部包联企业、六必访、白名单等制度…… 经过不懈努力,前三季度,嘉峪关市第二产业增加值184.7亿元,增长9.3%,成绩来之殊为不易。

  对嘉峪关市来说,项目建设就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抓得不紧、抓得不牢、抓得不到位,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向上向好的态势就难以巩固。立足自身优势补短板、锻长板,在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基础上,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嘉峪关市牢牢地抓住了构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胜负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前三季度,嘉峪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01.02亿元,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8亿元,增长9.3%。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效速兼具,实践证明,聚焦重点企业和关键项目,通过科学调度、精准帮扶、贴心服务,帮助企业稳产增产、开拓市场、提质增效,做好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和扶持工作,就一定能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眼下,全年收官时间将至,嘉峪关市将继续锚定国家所需、嘉峪关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突出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放大优势、多作贡献,固本兴新、借力而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