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好故事】熊智:加速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

 2024/01/27 08:5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互联网+”医保相关政策,加速了“互联网+”医保政策落地,多地互联网诊疗服务已纳入医保支付。

  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兰州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甘宁区域安全事务总监熊智提出建议:“希望甘肃省相关部门与企业及优质医药机构合作,试点推进 ‘互联网+’医保购药、处方流转、药品配送到家等惠民项目。”

  熊智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实现常见病、慢病线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建议发挥“互联网+”医药服务便民优势,出台促进处方流转具体政策文件,牵头搭建处方流转平台,让处方能够在医院和药店及第三方平台之间安全流转。

  他调研发现,不少有购药需求的患者受医疗机构资源紧张等因素影响,存在购药、用药困难问题,这类人群以中老年人居多,期待在线购药也能实现医保支付。

  在实践层面,目前全国部分省份出台了具体细则,基本形成了“互联网+”医疗+药品+医保的全链条政策体系。在此背景下,希望省上相关部门能够围绕常见病、慢病在线购药+医保支付+配送到家等出台相应试点政策,实现患者及居民在试点药店进行网上购药+医保结算,打造“互联网+”医保支付的民生工程,更好地满足广大居民的健康需求。

  2020年11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支持“互联网+”医疗复诊处方流转,探索定点医疗机构外购处方信息与定点零售药店互联互通,开展统筹地区间外购处方流转相关功能模块互认,实现“信息和处方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为更好地服务有固定用药需求的患者复诊购药,建议甘肃加速推进处方流转平台建设,支持平台药店承接常见病、慢病患者处方,打通处方流转“最后一公里”。在此条件下,患者可携带处方在院外购药,允许药品零售企业和第三方平台与政府部门许可的试点与医联体开展合作,出台政策规范明确处方流转中的安全性和各方责任问题,进一步推进医药分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完善互联网诊疗监管制度,兼顾医疗安全与线上复诊可及性、便民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