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冬奥冠军

 2024/02/18 20:11 来源:新华社

冬奥冠军参加全冬会,金牌不一定“手拿把掐”,但观众的掌声和媒体的镜头肯定管够。正在内蒙古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多名冬奥冠军再次证明了他们的吸睛能力。

短道速滑作为最受观众喜爱的项目之一,冬奥冠军“浓度”颇高,有多位冬奥冠军亮相该项目首个比赛日。赶紧买当天的门票?来不及了,一开售就卖没了。

“我们特意从河南来看比赛,孩子特别喜欢武大靖,想来现场感受一下短道速滑的氛围。”现场观众孙丽丽说。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原本相对小众的冰雪运动变成了全民喜爱的运动项目,也让很多冬奥冠军成为家喻户晓的全民偶像。

杨扬、申雪、赵宏博、王濛、徐梦桃、武大靖、苏翊鸣……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让国人对冬奥会从熟悉到陌生,也让更多孩子走上冰雪。

短道速滑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夺金大户,也因此收获了众多冰迷。杨扬、王濛、周洋、武大靖、任子威……中国一代代短道速滑人在捍卫荣誉的同时,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杨扬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退役后,这位“冰上传奇”活跃在体育、公益、国际体育组织等多个领域。从国际滑联理事到国际奥委会委员,从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从创办公益组织冠军基金到经营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她一直用自身经历鼓励着身边人不断突破自己。

20多年后的“十四冬”赛场,范可新、武大靖等老将依旧坚守,孙龙、李文龙、张添翼、李金恣、王晔等新星不断涌现。也许很快,他们就将成为“冬奥金牌俱乐部”的一员。

被誉为“冰上芭蕾”的花样滑冰也是国人关注的焦点赛事。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以刷新国际滑联最高分的成绩,第一次夺得冬奥会金牌,创造中国花滑历史。12年后,隋文静/韩聪的精彩表现帮助中国队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上再次夺金。

隋文静/韩聪虽然没有出现在“十四冬”赛场,但隋文静作为全冬会会旗执旗手,在开幕式现场依旧收获了观众热情的掌声。尽管与短道速滑项目相比,花样滑冰在“十四冬”上略显星光黯淡。但好消息是,中国花样滑冰协会降低了国家等级测试门槛、创办俱乐部联赛,并打通从大众普及到专业运动员培养的上升通道。2023参加俱乐部联赛和等级测试的人数均有明显提升,练花滑的小孩子越来越多了。

速度滑冰是冬奥赛场历史最悠久的项目之一,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最早拿到冬奥会奖牌的项目。但直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的女子1000米金牌,才结束了中国速滑人对冬奥金牌艰难而漫长的等待。两年前的北京冬奥会上,高亭宇的男子500米冠军,补齐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在速度滑冰项目上的金牌拼图。

“十四冬”速度滑冰公开组比赛已于1月结束,以高亭宇、宁忠岩、韩梅、李奇时等为代表的名将悉数登场,当时的掌声与欢呼声同样热烈。相信未来,他们将延续中国速滑人的梦想,不断前行。

中国冬奥的历史版图上,“冰强雪弱”的格局延续了很久,直到韩晓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登顶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比赛,中国代表团才第一次收获雪上项目的金牌。

北京冬奥会上,“四朝元老”齐广璞和徐梦桃对冬奥金牌的念念不忘,终于梦圆。“我是第一吗?”徐梦桃夺冠后声嘶力竭的呐喊,现在回想起来依旧令人动容。“十四冬”赛场依旧可以期待齐广璞与徐梦桃的表现。

谷爱凌与苏翊鸣,拓展了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雪上项目的“夺金范围”。他们参加的大跳台、U型场地技巧等项目,属于年轻人的“狂欢”。

获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后,苏翊鸣说自己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当苏翊鸣出现在“十四冬”扎兰屯赛区时,是否会留下些新的“冠军名言”?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上,哪些新人会加入“冬奥冠军俱乐部”,哪些老将能让自己的名字更加熠熠生辉?时间会给出答案。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8日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