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新质生产力 谱写文旅新篇章——访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

 2024/03/11 09: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2024年,甘肃文旅产业正迎来一场激动人心的变革。“我们设定了宏伟的目标:游客人数将达到4.3亿,收入将突破3250亿元,分别实现15%和25%的增长!而这一切的背后,是新质生产力的崛起。”近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过去的一年,我省文旅产业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安排的目标任务。全省共接待游客3.8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45.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87.8%和312.9%,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4%和102.4%,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在文旅产业方面更是成绩斐然,完成207.76亿元各类文化和旅游资金投入,同比增长11%。实施文旅项目609个,完成投资152.2亿元。为企业协调融资贷款4625亿元,同比增加106.8亿元。先后赴上海等11个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推介420场次,签约项目141个、金额383.4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省以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催生文旅产业再焕荣光的生动实践。”何效祖说。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对此,何效祖认为,新质生产力,就像一轮冉冉升起的朝阳,为文旅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机遇。“文旅产业是引领未来的朝阳产业,是高附加值、高带动力的富民产业,我们应以此为契机,聚焦挖潜赋能,提升综合竞争力,推动文化旅游的全面升级。”

何效祖介绍,2024年,甘南冶力关5A级景区和刘家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要获批挂牌;和政古生物化石旅游景区通过5A级景观质量评审,争创世界特品级旅游景区;同时全面启动玉门关—阳关等一批景区创建5A级品牌。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休闲街区、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工业和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及等级民宿创建方面都要取得突破。同时,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和动漫产业基地,打造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文化产业集群,积极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推进西北丝绸之路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何效祖说:“这些项目品牌的创建,都要以文化艺术、科技、信息化元素赋能,将文体旅、农文旅、文商旅紧密拼接,打造出独具魅力的品牌。”

在招商引资方面,我省将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吸引众多优质项目和资金,镶嵌在文旅产业的版图上。同时赴外招商活动将组织省内重点文旅企业出征,前往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展开一场场精彩的推介招商之旅。

“创新赋能,仿佛神奇的魔法,为文旅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我省将实施科技融合和数字赋能文旅场景建设行动,开启元宇宙、虚拟现实、线上演播、电竞娱乐、沉浸式体验等新型业态的大门,让甘肃文化符号在创意的火花中焕发出新的光彩。”何效祖说。

在新质生产力的驱动下,甘肃省文旅产业将如同一艘巨轮,乘风破浪,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书写甘肃文旅产业的壮丽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