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良渚玉镯看“龙头”

 2024/03/11 14: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3月11日电 今年3月1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甲辰龙年“龙抬头”。“龙抬头”最早是一种天文现象,后来被人赋予昂扬向上的精神。5000多年前,良渚先民在雕琢玉器时,也刻绘过龙头的形象。良渚博物院里就陈列着一枚龙首纹玉镯。

这枚玉镯高2.65厘米,直径8.2厘米,孔径6.1厘米。它整体作宽扁的环状,内壁平直光滑,外壁琢刻出4个凸面,其上刻有龙首纹。龙首纹下部是龙首的扁宽嘴,露出平直的上唇和大而方整的上排牙齿,上唇两侧有圆形凸起的鼻孔。再往上就是一对大而圆凸的眼球,外饰圆形眼圈,两眼上方还有一对短角。

这枚龙首纹玉镯是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瑶山遗址中出土的。瑶山遗址是首次发现的良渚文化时期的祭坛与高等级墓地复合遗址,位于良渚古城遗址东北方,距古城遗址5公里。它最早发现于1987年5月,也是良渚古城遗址的核心片区。

而在2020年至2021年的余杭区北村遗址考古工作中,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工作者还发现过一枚带有六个龙首纹的玉镯。和瑶山出土的龙首纹玉镯相比,它的龙首纹还多了两个。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斌说,这两枚玉器都出土于女性墓葬,体现了当时女性在部族中的较高地位。

刘斌说,在太湖流域,龙首纹主要流行于崧泽文化晚期到良渚文化早期。它除了在玉镯上出现外,还曾出现在圆牌形玉饰、玉璜、玉镯、玉管以及圆雕或半圆雕龙首等玉器上。这种以环形玉器作为主要载体的表现方式,与红山文化的玉龙,商周青铜时代的龙形玉玦等极为相似。龙首纹的面颚正中,大多有一个菱形的纹饰,这在商周时期的玉器和青铜器上也多有发现,反映了文化的传承和融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