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小宫灯”照亮乡村振兴路

 2024/03/14 07:0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曹小成

  近年来,庄浪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营、村社主办”的思路发展宫灯产业,一个个宫灯乡村就业工厂不仅带动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也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穿钢丝、缝灯面、套灯架、拉金条……在南坪镇唐山村乡村就业工厂,工人们正在忙着制作宫灯。2019年,唐山村721户村民依靠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走出深山搬进了新居。2020年,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村上引进了就业工厂。坐落在家门口的工厂让一直在家专职照顾孩子的苏自娥动了心。“现在能够在家门口稳定就业,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厂里有30多位工人,每年还可带动唐山村村集体实现收益分红5万元。”唐山村就业工厂厂长苏自娥说。

  为实现乡村振兴,庄浪县推出一系列奖补政策,鼓励创业能人创办就业工厂带动群众就业。2017年,庄浪县宫灯产业园负责人宋小霞抓住机遇,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00万元在水洛镇吊沟村建成了全县第一家宫灯就业工厂,当年即吸纳周边闲置在家劳动力87人。

  经过五年的发展,如今宋小霞的宫灯厂辐射带动全县9个乡镇24个村建办了宫灯乡村就业工厂。一个个红灯笼,让乡村产业振兴的光景越来越红火。“目前,宫灯厂年产宫灯量达1100万只、年产值1.1亿元,产品销往新疆、四川、青海、陕西等多个省市,带动全县1200多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年人均增收2.3万元以上。”宋小霞说。

  近年来,庄浪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营、村社主办”的整体思路,投资2400万元,根据宫灯生产的种类和工艺,在宫灯生产核心区以点带面形成全链条产业。庄浪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亚辉说:“目前宫灯产业产供销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企业、群众、村集体三重受益。”

  庄浪县以乡村就业工厂作为群众增收的重要载体,分级分类推动乡村就业工厂持续发展,对认定的乡村就业工厂,每年度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3000元每人标准给予奖补,鼓励企业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进一步推动乡村就业工厂发展壮大,真正使乡村小工厂托起就业“大民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