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甘肃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甘肃电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蒲培文

 2024/03/18 09: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李明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甘肃电投集团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我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全省电力产业和数据信息产业链链主企业,甘肃电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蒲培文亲身经历了近几年我省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我们全力推进‘能融、善投、会退’的国有资本运作实践,持续做强做大电力热力和数据信息两大主导产业,有效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建成投运河西地区9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和常乐电厂4台百万机组,新增电力总装机492.20万千瓦,控股建成投运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33.57万千瓦,成为省属发电龙头企业。”蒲培文介绍,“我们注重发挥投资引导和产业培育功能,控股孵化丝绸之路信息港,建成投运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和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甘肃分中心,带动我省数据信息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云储算智’一体化产业格局初步构建。”

  蒲培文深切感受到,随着“双碳”目标的纵深推进,“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将成为今后能源资源开发的主战场,国家新型电力体系布局规划将西北风电光伏纳入四大清洁能源基地,这为甘肃省新能源产业企业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良好营商环境是投资兴业的“广袤沃土”。蒲培文说:“近年来,在项目审批、开工建设过程中,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切实落实协同推进、领导包抓、并联审批、绿色通道等机制,主动协调服务,强化要素保障,项目审批、建设进度明显提升,‘电投速度’持续刷新。2023年甘肃电投集团成功牵手三峡集团、华润集团等大型能源央企和中央单位,引进投资34.8亿元,撬动固定资产投资110.5亿元,实现央地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2023年,甘肃电投集团主体信用评级取得历史性突破,首获国内最高AAA级,通过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方式,融资99.59亿元。这也从侧面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甘肃电投集团资信水平和甘肃经济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为其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开展新项目投资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过这几年发展,我们对甘肃经济形势的认识更加清晰,对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对甘肃面向未来长远发展的底气更加坚实。”蒲培文说,未来几年,甘肃电投集团将紧抓“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机遇,做优做精数据信息产业,通过招大引强,加强与国内领先算力企业战略合作,充分运用“北斗导航甘肃分中心”金字招牌,探索推进“北斗+”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数据产品体系,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蒲培文表示,甘肃电投集团将聚焦电力产业及数据信息产业链链主作用发挥,坚定不移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力争到“十四五”末,资产规模突破1200亿元,电力装机突破2200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以上,实现从传统电力企业向清洁能源企业转型,在奋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勇当主力军、争当排头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