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便出圈—— 甘肃文旅花式聚人气赚财气

 2024/03/20 09: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张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1月份,从永登牛站村走出来的“醉关公”,火遍了白塔山下、黄河两岸,火遍了大江南北。

  2月份,突发的冰雪沙尘天气,让滞留瓜州的2.5万名旅客感受到了瓜州人民的热情好客,给甘肃人长足了脸。

  3月份,天水麻辣烫火爆全网,全国各地的“吃货”蜂拥而至,累得网红店“最火表情包”店员喘着气直呼:烫不完,实在烫不完。

  ……

  人气旺,财源广,流量一波接着一波。一开年,甘肃文旅便红火出圈!

  3月14日,省文旅厅发布消息,今年前两月全省接待游客4450万人次,初步测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亿元,分别较2023年同期增长33.8%和56%。全省7家5A级旅游景区和敦煌莫高窟共接待游客152.6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80.3万人次。

  文县白马藏族火把节活动现场(省文旅厅供图)

  往年清明节是甘肃文旅市场复苏的分水岭,但今年距清明节还有一段时间,甘肃文旅市场便火爆开局。喜人的数据折射出甘肃文旅市场的韧性与活力,也能一窥甘肃经济开年“龙抬头”的气势。

  暖心瓜州赚足人心

  春节假期返程高峰期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哈密地区出现暴雪天气,酒泉市瓜州县大范围降雪。由于哈密对入疆车辆实施交通管制,大量返疆群众滞留高速。瓜州县迅速组织开展救援、安置、服务工作,冰天雪地里,一股暖流温暖着滞留群众的心。

  患难之际显真情。瓜州县第一时间将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第四中学、全民健身体育馆设置为临时安置点,紧急调度宾馆、酒店床位,提供学校宿舍。并同步协调各酒店在会议室、餐厅提供临时休息处,抽调人员组建服务队,免费提供快餐、开水、泡面等物资。机关干部、群众自发助力,接纳滞留群众到自己家中入住;社区、商家、培训机构主动腾出场地,为滞留群众提供临时休息。一双双援助之手汇聚起涓涓暖流,瓜州人用真情和善举,演绎出一幕幕温情故事。

  据统计,瓜州县城分别在93个临时安置点和居民家中,安置滞留旅客约2.5万人。

  瓜州的义举,为甘肃攒足了人气。不少滞留旅客表示:“一定会再来甘肃!”

  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智慧甘肃”快手号主播秦炳峰介绍,自去年夏天甘肃文旅火爆出圈后,我省在聚焦服务创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非常关注,制定标准、优化环境、加强监督、规范服务、设置安全底线,从多个方面为游客提供服务。“文旅产业发展,关键靠服务,重点在环境,要树立‘游客至上’理念,努力营造和谐、文明、温馨、舒适的市场环境。”秦炳峰说。

  创意活动上演“吸睛术”

  2月24日至28日,省文旅厅以“诗意甘肃·丝路长风三千里”为主题,在陇南开启了首场“诗会”暨甘肃文旅网红创作活动。

  活动期间,来自甘肃、河南、陕西、四川等省内外的媒体记者、网红主播、网络达人、专业摄影师等创作者共150人,带着累计超过2.8亿人次的粉丝开启了为期5天的采风创作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共发布图文宣传稿件560余篇、浏览量超过1024万次,发布短视频3500余条、播放量超2.6亿次,微博“诗意甘肃”“刘畅带你游诗意甘肃”“河南甘肃陇上相豫”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2335万次。

  活动中,白马人民俗文化直播活动更是攒足了人气,超过1750万人次的观看量,在正月十五当天火遍全网。

  秦炳峰表示,“诗意甘肃·丝路长风三千里”文旅诗会系列活动,是2024年甘肃文化旅游活动的重中之重。通过活动,我省整合新媒体宣传资源,创新营销内容和方式,利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宣传推广方式的流量优势,切实加大了文化和旅游市场推广、开发和引导力度,创作了一批甘肃文旅优质传播作品。为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树立甘肃形象,持续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增添了力量。

  甘肃文旅市场提前进入旺季

  攒足了人心,赚足了人气。甘肃文旅再次出圈。

  近日,“甘肃麻辣烫”的相关话题在各大社交平台登上热搜榜,在短视频平台点击播放量超15亿人。一碗手擀粉+一盘麻辣菜,这一套打卡吃法,让天水这座古城走入大众视野,成为餐饮业和旅游业两大行业的新晋“顶流”。

  天水的花式“宠客”,也让游客很受用,“来一场美食之旅”成为全网游客的开年首选。

  记者走访市内各家旅行社发现,线上咨询来甘的游客明显增多。梵行文旅的付红梅介绍:“近期咨询兰州、敦煌和天水的外地游客明显增加,也有一些外省的旅行社联系相关合作事宜,这与我省近期策划的大型活动带来的关注度有很大关系。旅游企业在这波流量中得到了看得见的实惠。”

  据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介绍:“预计今年一季度甘肃文旅市场将会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实现开门红没有问题。同时,今年4月还要举办第12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一系列重大活动,通过各种措施,甘肃文旅市场有望5月份就进入旺季,比往年提前两个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