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宽粉:麻辣烫的当家菜

 2024/03/20 10: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丁陆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连日来,天水麻辣烫爆火,不少游客不远千里慕名而来,感受和品尝天水麻辣烫的独特魅力。以定西宽粉为主的定西马铃薯系列产品,备受游客青睐,成为天水麻辣烫“吃货节”的当家菜。

  天水麻辣烫火热出圈,既在于油泼辣子的浓郁喷香,也在于定西宽粉挂足汁水的诱人卖相。白白宽宽的粉,再加上红油辣汤,口口香醇,满嘴留香。定西宽粉的参与,将天水麻辣烫文旅美食活动推上了高潮。京东平台的数据显示,近两周,在天水麻辣烫相关产品热销榜中,定西宽粉、定西土豆、天水油泼辣子、天水辣椒面、甘肃花椒占据成交额前五名。甘肃手擀粉、定西宽粉的成交额分别环比增长109%、49%。此外,甘肃黑木耳、定西土豆的成交额环比增长7.3倍、107%。

  定西宽粉是以食用马铃薯淀粉为原料,经和浆、成型、熟化、冷却、冷冻、解冻、干燥等多重工艺,加之辅料、配菜包装加工制作而成,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以及多种矿物质,以“香、滑、劲、辣、透、爽”享誉市场。麻辣烫配上晶莹剔透的定西宽粉,让现场游客过足了美食瘾。

  定西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长的马铃薯个大质优、淀粉含量高,所产定西宽粉柔韧绵糯却不失弹性,口感细腻醇香,吃起来嚼劲十足。除了宽粉,还有韭叶粉、细粉条、水晶粉、手擀粉、粉丝等系列产品,形成了以麻辣、麻酱为主要口味,金汤、浆水、番茄、酸辣、酸菜等为补充的口感体系。

  为保证定西宽粉的质量和独特的味道,定西于2022年12月颁布实施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定西宽粉》。2023年,定西宽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定西制定了《定西宽粉行业协会授权定西宽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审查通则》,目前共授权31家企业使用。

  近年来,定西市把加快发展定西宽粉产业作为马铃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路径和工业化引领农业产业追赶发展的突破口,打造定西宽粉公共区域品牌,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工业化发展、品牌化营销,树单品意识、做爆款产品、当单项冠军,构建全新发展赛道,重塑全新发展格局,持续完善产业体系,培育形成具有定西特点和市场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实现延链发展、产值扩张、产业增收。

  目前,定西全市马铃薯原原种生产能力达16亿粒以上,年产种薯210万吨以上,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产量稳定在50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38亿元。定西宽粉生产经营主体达120家,实体店70余家,产能达到20万吨以上。2023年,定西宽粉销售额突破30亿元。

  3月18日,定西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抓好文旅消费,深入挖掘文化旅游、特色美食资源,推动更多“定西味道”走俏走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