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盐产业集群 驱动定西工业新飞跃 ——访甘肃漳盐胜雪盐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扬

 2024/03/21 10:1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祁玉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在漳县,盐的故事流传千年。盐,成为这里最为耀眼的名片。

  近年来,随着兰渝铁路与兰海高速的贯通,及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全面建设,漳县打开了通往外界的大门。漳县盐产业这一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产业,在时代的浪潮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漳县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历史性机遇,以招商引资为引擎,推动盐产业转型升级。于是,成都文澜智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漳县携手,共同创立了甘肃漳盐胜雪盐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瞄准未来,投资建设了年产60万吨的“出城入园电能替代节能减排”制盐项目,立志将漳县的盐产业推向新的高峰。

肖扬

  甘肃漳盐胜雪盐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扬说:“项目建设过程中,漳县的领导们多次深入现场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难题。各部门也积极作为,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2023年12月6日,公司60万吨制盐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建成投运,仅用时10个月,创造了行业新纪录。”

  试生产调试顺利进行,公司的产能及设备设施运转均达到了设计标准,日均产盐量超过650吨。市场拓展成效显著,产成品销售迅速攀升。

  “目前,漳盐胜雪盐业有限公司正积极推进二期工程建设。我们将原方案的二、三期产能合并,形成年产40万吨的大二期工程。工程2024年内开工建设,计划9个月内建成投产。同时,矿山设计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年底将形成50万吨卤折盐的产能。”肖扬说。

  制盐生产工艺方面,漳盐胜雪盐业有限公司采用了井矿盐最新的MVR技术,实现了无废气、废渣排放和食用盐零添加,真正践行了绿色制盐理念。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销盐将达到60万吨、元明粉5.6万吨,产值达5亿元,年纳税额也将达到6000余万元。

  漳盐胜雪盐业有限公司的目光并不局限于盐的生产与销售。肖扬表示,公司将以漳县优质的盐资源为基础,通过现代化工艺推出高品质的漳盐新品,重塑漳盐辉煌形象。未来,公司还将从盐生产配套、盐化工产业链、盐功能产业发展以及盐文化旅游四条产业链进行拓展延伸,逐步构建起一个完整的盐产业集群。

  漳县盐矿储量丰富,已探明储量超过3亿吨,远景储量更是不可估量。丰富的资源,为制盐及下游盐化工产业链规模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漳盐胜雪盐业有限公司已初步完成了盐化工产业链规划,并正在积极推动陇西化工园区建设。园区将以盐化工及相关新材料为核心,打造一个资源高效利用、绿色环保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预计一期投资将超过50亿元,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全部建成后,投资规模将达到200亿元,年产值近300亿元。

  在漳盐胜雪盐业有限公司的引领下,漳县盐产业正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相信不久的将来,漳县的盐产业会成为定西及甘肃乃至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书写出更加辉煌的发展篇章。”肖扬充满信心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