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绿色画卷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水保工作纪实

 2024/03/21 11:1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马如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银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甘肃省境内的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线路北起宁夏甘肃两省交界处,途经白银市、兰州市后引入兰州西站,正线段全长173.727公里,总投资249.6亿元,由甘肃铁投集团、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投资建设,是甘肃省控股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已于2022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项目地处西北寒旱地区,气候干冷、植被贫瘠、水土流失易发、生态环境较脆弱,为了既推进铁路建设,又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不因铁路施工而被破坏,中兰铁路(甘肃段)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创新。

  引才汇智 创新工作实践

  项目开工伊始,建设单位中兰公司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专业的环水保监理、监测队伍,科学有序地指导施工单位开展环水保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管理制度,依法合规推进环水保工作,并联合代建单位建立了“细化管理、提前预判、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抓早抢先、纵横联动、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与各施工单位签订水保目标责任书,切实靠实目标责任,优化建设时序,紧盯整改实效,推行奖优罚劣,在有效促进了水保“三同时”制度落实的同时,也为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的“绿色工程”奠定了坚实的保障。

  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兰公司与代建单位多次组织各参建单位召开专题会,从提升水保意识,明确问题导向,强化管理手段,总结经验做法等方面联动推进各项水保工作的具体落实,注重项目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水保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实,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了人为水土流失,项目区域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项目沿线林草植被覆盖率较低,区域环境自然植被修复能力较差,导致前期种植的紫穗槐、盐爪爪、沙蒿、红砂等绿化植物成活率较低,不能达到苗木成活率95%的工程建设标准。

  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兰公司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摸索出通过实施修筑挡水埂的工程措施,并本着工艺创新理念,通过采用机械成埂代替人工修筑,并持续改良作业设备,大大提高了成埂效率。小工艺解决大难题,类似的实践创新不仅提升了绿化苗木的成活率,更有效增强了水土保持防护功能。

  样板引领 深学细悟笃行

  在甘肃铁投集团和股东方的精心指导下,中兰公司多次组织各参建单位召开水保现场观摩会,树立样板工地,结合工程沿线干旱少雨、水源匮乏等客观实际,在中兰铁路弃土场开展绿植覆膜节水灌溉措施,有效节约了水资源,起到了蓄水保墒的作用,提高了地温和苗木成活率,达到了费省效宏的效果;在平川西站、白银南站、秦王川车站等客流聚集区的路基路堑边坡设置三维生态护坡,实现了绿化美化兼顾的目标。

  以先进典型工点为样板,大力推进水保标准化施工作业,在全线推广了不同防治分区的基本作业程序和控制关键,使全线水土流失防治工作更趋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项目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总结形成了“先拦后弃、边弃边整、分级修坡、平整覆土、截排(水)相宜、及时绿化”的弃土(渣)场治理的基本程序,鼓励弃渣综合利用;落实取土场“分级取土、截排结合、永临结合、刷坡平整、及时恢复”的治理思路,在施工便道和临建场地采用“永临结合、严控范围、过程管控、工完恢复”的治理模式,确保了各防治区水保措施有序推进和全面落实。

  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充分利用有限的表层土资源,施工前先进行剥离表土,后期用于复耕(绿化)覆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表土资源。工程共设置取(弃)土(渣)场89处,完成整治面积288.32公顷,土地平整标准高,并结合地方生产生活需求,合理有序的布设了道路,为地方后续土地开发(流转)和区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彰显了国企担当。

  同时,结合工程特点,不断优化施工工艺,按照“成熟一块,治理一块”“形成一坡,整治一坡”的防治理念,将“不扰动就是最大的保护”“抓紧恢复就是最好的补偿”等生态保护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中兰力量 奏响绿色强音

  针对沿线工程区域绿化立地条件较差、水资源不足、绿化工作困难的现状,中兰公司按照“适地适树适草”的原则,提出苗木选育先试先行,成功后在各标段选择不同地类、不同苗木再开展大面积推广,通过三年时间反复试种试验,最终筛选确定“柠条、沙棘、四翅滨藜、碱蓬”等灌草生命力强、耐干旱、耐盐碱、抗风蚀、成活率高、管护成本低等特点的苗木。

  同时,打造的中兰铁路3标路基达标示范段在全线进行推广,得到了国铁集团表扬;项目弃渣场治理及绿化工作多次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公报上推广;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在历年(次)专项检查中对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项目上年问题整改及水保整体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

  经过多方不断探索实践,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达标,防治责任范围面积1317公顷,完成绿化576公顷,植被养护面积258.08公顷,撒播草籽5112公斤,栽植乔木8.6万株,栽植灌木412万株,扰动土地整治率为97.09%,水土流失治理率为95.95%,土壤流失控制比0.83,拦渣率为97.97%,林草植被恢复率94.05%,各项指标均达到水土保持方案的防治目标要求。全线11处取土场,78处弃土(渣)场水土保持设施运行良好,水土保持监测三色评价结果为绿色,水保方案及批复要求全部落实,同时也为甘肃其他立地条件相近区域绿化工作提供了成功案例,生态效益显著。水保设施于2022年9月至12月分别通过国铁集团静态、动态验收,于2023年11月一次性通过了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现场核查。

  中兰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发挥精品中兰“高标引领,样板引路”的水保示范作用,着力将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的水土保持积累的管理经验和成熟的施工工艺在其他地质条件相近项目积极推广,为建设美好新甘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兰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