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之高

 2024/03/21 11: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 苏震亚

高平(资料图)

  听闻高平先生谢世噩耗,已是三天后的12月23日下午。那一刻,我心头一紧,随之感情的思绪直抵一个月前先生发给我的一条微信内容。

  

  “我是王竞成,患肝硬化晚期、糖尿病、肺结核多种病症,现在临沂市河东人民医院抢救,面对着高昂的费用我们真的很着急,现在花的医疗费用全是借的,急需救命钱。”接着是连续三个彩色的双手合十揖礼!先生只言未嘱,但我明白,是让我帮忙转发的。

  收到先生发来的微信后,第一时间由衷默然做了转发。后来得知,先生那时段的身体已经走向病弱了,帮助王竞成的微信,可能是慈善的老人家的本能性援助。因为前些年先生也为我荐发过弱势人家求助治病筹集资金的短信。这次又见慈悲心肠。这似乎亦是先生《我的文学》中所衷心的善念良缘的另一表达了——

  我发表了几百万字的著作

  留下了一些资料和吟哦

  每一步都刻印着善良

  有两个深深的脚窝

  埋入了大雪中的央瑾姑娘

  沉入了青海湖的仓央嘉措

  我用我的笔蘸着我的泪水我的血

  让他们从我的手上复活

  在白银市上海路南口“红坐标礼品店”,我急迫中阅读完诗友张宏转发的《中国作协原名誉委员、甘肃省作协原主席高平同志逝世》全文后,方知这是篇文字十分简练而内容涵盖全面的“讣闻”而非讣告,加上讣闻尾段智性而情感之陈述,让我要去兰州华林山为先生送最后一程的想法化成了泡影。

  “我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悼念高平同志,他的逝世是文艺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深感悲痛、深切哀悼。遵逝者遗嘱,丧事从简。谨此讣闻。高平同志永垂不朽!”“讣闻”接下来是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为褒奖先生对新中国文学事业作出贡献,特颁发的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荣誉证书,然后接续有山东籍当代著名诗人马启代主编、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百年新诗百年典藏”《高平诗选》,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仓央嘉措》,及其长篇纪实《徒步入藏》等6部重要作品的书籍封面照片,和由画家儿子高山当年所拍的一张肖像画照片。

  甘肃再无高平,中国亦再无高平,已是遗憾里的事实了!然而心目中的高平之高,是那么历史而现实地矗立于我仰视的心头和当代中国文坛——

  

  初知诗人高平是1985年在我的老家会宁县新华书店,从他的长篇叙事诗《帅星初升》起始。并从此走向熟知,成了忘年交。

  初识记忆是深刻难忘的。90年代初先生出任甘肃省作协主席后,我在《白银文艺》开始负责。首次拜访是在省文联那栋名曰中苏友好楼上的主席办公室尊请先生前往白银做文学讲座,他欣然答应了。记得先生发给我的明信片背面印有重点作品介绍,其中有歌剧《向阳川》唤起了我小学三年级学会的该剧主题歌,因还清晰地记着,便大胆地哼唱了全段。也许这段哼唱唤起了先生青春当年的共鸣,他笑了,很慈祥的那种!此后,我们开始来往。单是我出面邀请的讲座就有过三四次之多。

  1995年冬季的文学讲座,先生即席完成《又到白银,又是冬天》和《脚》两首诗作,在1996年1期《白银文艺》压卷刊发,编者按曰:1995年冬,诗人高平应白银市文联之邀,来白银参加由本刊编辑部与市作协举办的文学讲座,这是先生二次来白银谈诗说文,传授创作经验。席间小憩,诗人忽见前排听讲学员翘起的脚,触及往事,即写下《脚》,并当场朗诵,博得一片掌声。

  新世纪以来,出于文学研究,我对先生早期诗作在2008年3期《白银文学》上一次性选发18首,并做了详细全面的艺术业绩介绍。

  先生1932年4月生于北平,成长于山东济南,1949年8月参军,198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第一野战军战斗剧社、西南军区战斗文工团创作室创作员,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创作组副组长,甘肃省歌剧团编剧,甘肃文联专业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甘肃省作协主席。

  上世纪50年代初先生曾步行入藏。1953年在《打通雀儿山》的战地创作中,获二等功臣而参加了解放军英模团“五一”天安门观光。随之借调解放军八一电影厂,直接留北京参与和徐怀中、王冰等合作并完成康臧公路电影纪录片脚本创作工程。该影片最后定名《通向拉萨的幸福道路》,1956年获第九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报道纪录片奖。

  先生自1947年发表散文《秋夜》伊始,一生从事文学艺术工作,近80年的文学艺术之路光影斑驳,硕果累累——

  1950年《边疆文艺》发表的长篇叙事诗《紫丁香》收入1949年至1999年上海教育出版社《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其中《走向江水》一章收入王蒙主编的《新中国60年代文艺大系诗歌精选》;1954年5月诗作《阿妈,你不要远送》在《解放军文艺》发表,即得到供职编辑部后来成为大诗人李瑛的青睐而成编辑部特约作者,该诗收入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80年版《1951—1979年诗选》、1981年8月西藏人民出版社《西藏诗选》、1983年2月人民音乐出版社《美丽西藏可爱的家乡》、1984年12月西藏出版社《纪念川藏青藏公路通车30周年文献集》和《西藏歌舞》。

  1955年3月上海新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处女作短诗集《珠穆朗玛》;1956年诗作《明月出草原》入选中国作协首次编选的《1956·全国诗选》;1957年8月重庆出版社出版第二本短诗集《拉萨的黎明》;1958年6月作家出版社出版第一部长诗集(第三本诗集)《大雪纷飞》和第4本诗集《川藏公路之歌》。后因特殊政治原因被取消作品发表权,1960年恢复。随之在1961年12期《甘肃文艺》发表诗《西藏的怀念》,接着有歌剧《向阳川》(合作)《二次婚礼》问世。1982年在《诗刊》发表的《心迹》,1983年7月收入长江文艺出版社《中国当代短诗库》,1996年1月又收入河北文艺出版社《新诗三百首》,还收入《诗刊》创刊100周年诗选; 1995年发表在《诗刊》的《中国情结》,1999年4月入选湖南文艺出版社《祖国颂·庆祝建国50周年朗诵诗选》、2001年5月湖南少儿出版社《党啊亲爱的妈妈·校园朗诵诗选》、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新中国文艺大系诗歌戏剧卷》。1988年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新诗大辞典》又辑入了先生的《又见洛塘》中。

  先生是著名的高产诗人和多体裁作家,先后出版《大雪纷飞》《高平诗选》《百吻集》《心揺集》等新旧体诗集17部,文艺评论集《致诗友》等2部,散文集《亲历川藏线》等3部,长篇纪实文学《徒步入藏》。电视连续剧《贺龙》(合作)一部。2010年出版长篇评传体小说《仓央嘉措》,获评香港《亚洲周刊》2010年度全球华人十大小说,中国作协《作家文摘》2010年度中国最有影响的书。

  先生自9岁有七言绝句获神童称谓,14岁发表散文《秋天的夜》,到91岁高龄还在《文艺报》发表评论《“非诗化”的现状与未来》,可见高平这棵中国文坛的常青树,实在根深叶茂青春不老。2019年7月获中作协70年创作特别奖后,仍然创作未至,获奖不断。2021年5月22日,诗《富顺稻,无限生机》获“首届‘开甑杯’国际华文诗歌大赛”新诗奖。

  先生著作等身,有36种各类体裁的文本作品集,先后获奖计40余次。作品被译为美、俄、匈牙利、罗马尼亚、马其顿等多种文字。先生还曾作为中国作家代表团成员访问匈牙利。也曾任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参加马其顿国际诗歌节。

  可见,先生不仅是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还是享誉世界的中国诗人。

  这就是我一直仰视中的中国文坛的高平之高!

  呜呼,甘肃再无高平,中国亦再无高平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