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在黄河边行走

 2024/03/21 11: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 张春琴

  总有些想法不谋而合,总有些期待会被满足。

  河水很清,水中有我半身的倒影,水中有我深情的回望。所有的怨气、病气、叹气在这一刻云消雾散,在早春寻常的日子里,与朋友在黄河边轻松愉快地行走。

  有些河段露出浅底,我们在林立的黄河石中小心翼翼地探行,浅底中的水很清很清,清到明亮随处可见,清到河底朴素干净,水中石头的图案各式各样,有青松,有树叶,有大漠,有山川……所幸遇见就十分美好。水面上也有散落的石头浮出来,我们急不可待地去体验踩着石头探着过河的感觉。朋友走在前面,她身体轻盈没费什么力,就到了小河的对面,而我就显得有点笨拙,唯恐掉进水中走得战战兢兢。朋友看着我的样子,笑着伸出手接应我。

  我们都很兴奋,拾起小石子打水漂,我脑子里全是童年的画面,那时我能打出好多水圈。现在,好汉不提当年勇,不过我很知足,虽然没有激起水圈,但我感谢此刻的自己,还能拾起小石子,用力打出去。原本有些事真的可以继续做,只是回不到曾经的跌宕起伏,心潮澎湃,但那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俩比赛肺活量,看谁“打”到最后。我很用力,但打到后面,就接不上气来,回看朋友,她还“打”得起劲,那一刻心中祝福她身体康健,岁岁年年。

  看着这些水,这些雪,这些冰花,朋友掬起清水洒向天空,脸上洋溢的笑,一如曾经的少年。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在脑海里都是黄河携沙东归滔滔不绝的画面,而现在,她用别样面孔与我相见。都说人有千面,原来河水也是。此时她沉静而温柔,包容而宽厚,清明而美好。可见所有的相处都不是从始而终的千篇一律。

  一直深爱着这个舍不下的人间,心上那份牵挂,那份执着,那份付出,必有心中所想的彼岸。抬眼间,快艇冲开的浪花在飞溅,它们在宣告生命的等待与相遇的迫切,更是见证激情澎湃。

  做人有三“真”:真实,认真,真诚。早上出门前脸上涂抹的粉黛,在母亲河前,显得夸张而虚无。原本的真实,与风声荡起的芦花在时空中碰撞。我是认真的,为了活着,更为了一颗心有所安放。当然我更是真诚的,为了人间所爱,为了生命路程不留遗憾,不说拼尽全力,我也在用心做每一件小事。

  我不知道,春天在哪里。厚厚的羽绒服还包裹着清寒与冰冷,坐在望河亭边,凝望黄河,望穿水流的天际,忽然开怀,其实心中有春天,才是春天的真正到来。

  暖阳很好,这一段行走,走得很平常也不平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