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市召开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

 2024/03/21 15: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张瑾

  甘肃经济日报敦煌讯 近日,敦煌市工商联召开了《弘扬莫高精神 坚定发展信心》为主题的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邀请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宋淑霞做了专题宣讲培训。

  报告从莫高窟基本现状,莫高窟艺术的构成、价值、保护及敦煌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等方面做了系统阐释,引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刻体会保护和弘扬敦煌文化的责任不容推却,使命无上光荣。

  莫高窟分为南北二区,现存洞窟共计735个,窟内有壁画38000余平方米,彩塑2290余身,是现存最大的石窟艺术群。莫高窟艺术是以汉民族艺术为主,包括了鲜卑、波斯萨珊、粟特、突厥、吐蕃、回鹘、党项、蒙古等广大民族艺术在内的艺术综合体,是一部图像版的敦煌及其周边关系史,也是多民族艺术文化交汇融合的结晶。

  报告结合敦煌研究院历代院长对敦煌文化保护、传承的热衷和执着,诠释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内涵。

  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不仅让他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敦煌文化的历史渊源和艺术魅力,更让他们体会到了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及众多文化守护者的坚韧与执着,体会到了终一生干好一件事的艰辛与不易,更被广大文化守护者的“莫高精神”所感动。作为全市民营经济领域的代表,定将坚定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在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讲好敦煌故事,弘扬好敦煌文化,传播好敦煌声音。(张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