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多措并举助推非公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3/21 15: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王荣

  甘肃经济日报玉门讯 近年来,玉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立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在组织建设、人才储备、典型打造上持续精准发力,助推非公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纵向+横向”织密组织之“网”。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按照“五个清”要求,对全市2310户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从业人员、党员、党群建设情况等第一手资料。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建立台账,动态摸排、定期梳理、及时更新,全面掌握。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组织设置要求,继续加强对非公企业的动态盘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做到应建必建、能建快建,扎实做好新成立党组织和现有党组织的优化整合,今年新建党组织2个,消化空壳党组织2个,党组织覆盖率达92.23%。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成立35个工会组织、3个共青团组织,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

  坚持“外联+内培”汇聚队伍之“力”。加强对主管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指导,由两新工委和行业党委直接联系指导7家大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按照管业务就要管党建的原则,选派能力素质优、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121名担任新业态企业党建指导员,签订“干部进企业、帮扶促发展”行动目标责任书。深入非公企业开展政策宣传、问需解难、先进文化、党内关爱、工作指导的“五进活动”活动,指导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实施“一企一策”“点对点”靠前指导服务。在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中加大从新就业群体中的发展力度,建立优秀员工、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等工作台账,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坚持“引领+赋能”激活动力之“源”。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引导。推动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企业和社区党建联建,推行新业态党员员工就近就便参与所在社区党组织活动,支持鼓励新就业群体党员担任社区流动网格员。充分利用“两新”组织闲置办公场所,在新就业群体较为集中的地方组建“红色驿站”,在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开放式休息室。积极开展“最美骑手”“最美快递员”“最美货车司机”“最美物业人”表彰奖励活动,表彰货车司机、快递小哥新等就业群体9人,进一步激发广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锐意进取、勇挑重担、精益求精精神,促进新业态、新领域健康稳定发展。(王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