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辣椒迎来高光时刻 一个多月销售63.8万斤

 2024/03/22 11:5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吕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一个多月销售63.8万斤,总销售额757.38万元。被称为天水麻辣烫“灵魂”的甘谷辣椒销售火爆。

  3月19日,陕西名为“佳哥有点饿”的网友来到天水,品尝了麻辣烫后,便来到徐记甘谷辣椒店,带了很多辣椒产品给亲朋好友。像“佳哥有点饿”这样的游客有很多很多,他们都是在品尝过天水麻辣烫之后,将甘谷辣椒一并带回家。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中午12时,甘谷县13家辣椒经销企业在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以来,共销售辣椒产品63.8万斤,总销售额757.38万元。按35天计算,平均每天销售约1.8万斤。甘谷辣椒呈现出一幅加工忙、销售旺的场景。

  产销两旺的甘谷辣椒

  天水麻辣烫唇齿留香、回味悠长的关键在于甘谷辣椒的加入,因此甘谷辣椒被称为天水麻辣烫的“灵魂”所在。甘谷县是我国辣椒栽培最早的县之一,已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素有“辣椒之乡”的美誉。由于其独特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甘谷辣椒肉厚油多、色泽红亮、味道浓郁、香辣可口,晒干的甘谷辣椒磨成面、浇上油,滋滋冒香。

  2023年,甘谷县辣椒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产值超3亿元,成为当地农业的重要支柱。当地还培育了一批辣椒加工企业,开发了辣椒面、丝、片、丁和油泼辣子等60多个品种,甘谷辣椒成为当地推得出、叫得响的金字招牌,甘谷已发展成全国辣椒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据了解,甘谷辣椒含有醛类、烯类、醇类等45种风味物质,显著高出同类产品16种,且富含人体所需氨基酸18种,其中Vc含量45.76mg/100g,较同类产品高92.88%;铁含量67.48mg/100g,较同类产品高32.44%;反式辣椒红素含量17.02g/kg,较同类产品高34.55%,使甘谷辣椒的色泽更鲜艳、香味更浓郁,成为辣椒产品中的佼佼者,被美国专家列入全世界130多个辣椒品种的前十位而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

  经过数十年持续发展壮大,甘谷辣椒主要分布在安远镇、八里湾镇、西坪镇、礼辛镇、金山镇、磐安镇、谢家湾、新兴镇、大像山镇等14乡镇80余村,种植辣椒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2家,全县辣椒生产基本形成了生产、贮藏、加工、运销、电子商务一体化的经营体系,11个辣椒产品被认证为绿色食品。2011年甘谷辣椒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20年甘谷辣椒入选“甘味”区域公用品牌目录。

  3月20日,天水麻辣烫甘谷服务专线启动,努力为游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3月21日,天水麻辣烫吃货节甘谷专场举办,社火巡演、美食展销、文艺展演、农特产品展销、旅游推介等活动,让游客进一步感受了甘谷深厚的文化底蕴,了解了甘谷辣椒和更多甘谷特产。

  近年来,甘谷县积极鼓励扶持椒农和产业基地发展电子商务,大力推广“电商+企业”“电商+直播团队”“电商+个体户”线上销售模式,培育辣椒农产品经纪人280多人,创建乡镇便民服务网点40多个,辣椒产业“双线”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