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这行, 就去干啊” ——全国“三八红旗手”、兰州石化公司科技创新中心一级工程师高艳速写

 2024/03/26 10: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陈功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冯作文 柳和平 杨国柱

  高艳又在“发呆”了,她坐在电脑前望着前方,甚至没注意到有人走近。同事们都知道,高艳一“发呆”,就是在构思新的技术课题、准备接受新的挑战了。

  要做就做有挑战性的课题,做企业有需求的前瞻领域课题。这是高艳一直坚持的信念。翻开高艳的履历,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高艳在兰州石化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征程上巾帼不让须眉的“她力量”和“她智慧”。

  “我的想法很简单,‘喜欢这行,就去干啊!’”一晃20多年,高艳先后在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应用所科研组、兰州石化分公司生产技术部、规划发展部、科技创新中心从事生产技术和一级工程师工作,现任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兼任高雄厚院士工作室副秘书长、甘肃省化工新材料创新联合体秘书长、兰州石化分公司科协秘书长。

  24年来,高艳从一名“职场小白”成长为“权威专家”,她用心经营着自己的科技事业,实践着自己的初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直以来,受国外专利商技术垄断的影响,茂金属聚乙烯进口依存度高达90%,自主成套技术开发迫在眉睫。面对市场大批量订单,兰州石化公司下达了开发自主成套技术的命令,决心要突破这一“卡脖子”难题。2018年5月,6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产能恢复工作全面展开,高艳在负责编制方案、统筹进度、组织协调的同时,主要负责研究技术工作。由于这个装置是已经退出生产序列的老旧装置,几乎全部的主要系统都要重建。

  在技术开发期间,高艳需要到现场查流程、确定工艺走向。一滴滴的汗水、一次次的付出、一场场的攻关,一个个的捷报……在高艳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不到2年时间,装置完成了改造方案、设计审查、采购、施工改造、装置投料开工等一系列流程。

  2020年5月26日,装置成功试生产出合格的茂金属管材料mPE3010产品,各项产品指标达到同类产品标准,这一成就标志着中国石油“重大技术现场试验项目”取得圆满成功,也证明公司形成了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的“气相法茂金属聚乙烯生产技术”。该项目获得了2022年度的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一跃成为国内“王牌产品”。

  人生无捷径,科研无坦途。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能投身于企业推进科研创新的历史进程中,高艳无疑是幸运和幸福的。

  多年来,高艳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10余项、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工程院地企合作项目1项。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氢调法薄壁注塑聚丙烯树脂H9068的开发》等高水平论文,2018年在石油工业出版社发表《炼油化工降本提质增效实用技术》,为聚烯烃领域基础研究、难题攻关、新产品开发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她累计荣获省部级及地市级科技成果32项,获得省、市级科技奖励17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