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麻辣烫带动产业飘红——“流量经济”释放“洪荒之力”

 2024/03/27 10:2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张文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文都

  天水麻辣烫火热出圈,生意爆棚。而这一“流量经济”引发的农产品“消费传奇”,正释放出“洪荒之力”,带着天水产业链一路长虹。

  近段时间,张鹏飞忙得不亦乐乎,一刻也闲不下来。他一边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电话,一边声音嘶哑地感叹:“太给力了,太不可思议了,一碗麻辣烫竟然引发如此大的消费热潮。”

  张鹏飞是甘肃兴中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作为一家农特产品批发、零售及线上销售的企业,在天水麻辣烫“流量经济”的带动下,公司订单如雪花般飞来,让他应接不暇。

  甘肃兴中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打包天水农特产品甘谷辣椒。

  “以往一天销售300多单,现在9000多单只能撑一天,而且预订量还在剧增,一天忙得连轴转,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张鹏飞说,天水麻辣烫火了,延“链”拓展的产业效应席卷而来,让他有些始料不及。

  记者走访发现,面对来势汹涌的人流量,天水有些麻辣烫店因为生意太火爆,只能停业一天去备料。天水麻辣烫的外溢效应,正以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串联起了该产业链销售的“热辣滚烫”。

  甘谷辣椒、元龙花椒、张家川麻辣烫底料、清水黑木耳、武山手擀粉……这些麻辣烫的佐料和食材,成为炙手可热的紧俏货,甚至部分佐料出现有订单无货源的尴尬境况。

  甘肃龙椒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杜瑜告诉记者,近期以来,公司线上线下销售花椒30余吨,辣椒粉线上销售3万袋,复合调味料销售1万袋以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出现“井喷”现象,销售异常火爆。

  甘肃陇上椒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甘谷辣椒产业的龙头企业,近期线上订单“暴发式”增长,每天订量在8000单以上。为了应对纷至沓来的订货量,公司紧急采购了一批包装设备,加班加点赶订单。该公司总经理何志斌说,搭上天水麻辣烫的“流量快车”,截至3月20日,甘谷县13家辣椒经销企业销售辣椒产品63.8万斤,总销售额757.38万元,平均每天销售约1.8万斤。

  作为支撑天水麻辣烫“灵魂伴侣”的食材,在这波流量的助推下,成为众多食客开启味蕾的首选。

  秦安县刘坪镇何湾村的徐建国是一位传承祖辈手艺制作豆腐的手艺人。“以前每天加工20个豆腐,现在每天预订量在200个左右,一碗麻辣烫带火了各个行业。”徐建国说,他家做的豆腐口碑好,销路不用愁。这次通过网络宣传推介,纯手工制作的原汁原味的豆腐也火了,网上预订的客户很多,一天都生产不过来。

  民以食为天,“吃”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解码天水麻辣烫的“流量经济”,这波“消费传奇”正以“星火燎原”之势辐射到各领域,带火一座城实现产业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