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社保卡“一卡通”便捷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4/03/27 12: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张克勤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克勤 通讯员 余学爱

  酒泉市人社局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着力构建“一卡通”居民服务新格局,让“一卡通”便捷服务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

  生活缴费方便快捷

  “以前我都是去政务大厅缴费,今天通过酒泉‘一卡通’APP在家就把水费、燃气费都缴了,真方便。”家住酒泉市肃州区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酒泉市是国家人社部确定的全国79个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城市。今年以来,酒泉市人社局持续加大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力度,在实现“一卡通”人社待遇发放、社保查询、社保缴费、就医挂号和游景区、进场馆、借图书等功能的基础上,近日又升级上线水费、燃气费、手机充值功能,居民可通过酒泉“一卡通”APP足不出户缴纳水费、燃气费和手机话费,让广大居民进一步感受到了“一卡通”带来的便利。

  商超购物满减优惠

  “没想到‘一卡通’还能享受购物满减优惠,这个福利太好了!”刚在酒泉市肃州区为佳超市购物后的程女士拎着购物袋说。

  酒泉“一卡通”服务功能包括待遇资金上卡、身份凭证应用、金融科技创新、智慧城市建设等4大板块28个事项,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些服务功能,只有“一卡通”被居民广泛熟知并应用起来,才能真正达到让居民得实惠、让办事更高效的目的。为破解“一卡通”推广应用难题,酒泉市人社局在强化“一卡通”服务功能宣传的同时,选择以商超购物优惠为有力推手,与所辖七县(市、区)的46家优质商户签约,居民在签约商户购物后使用酒泉“一卡通”APP“消费码”支付满5元即可享受随机立减优惠,引导居民积极下载使用“一卡通”,有效扩大“一卡通”使用群体,推动“一卡通”向居民日常生活深度融合迈出了重要一步。

  公交出行随机立减

  “好消息呀,我们残疾人持‘一卡通’乘公交可以免费了,党和政府真是太关心我们残疾人的交通出行了。”家住酒泉市金塔县东北街社区的残疾人马先生逢人便说。

  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城市创建以来,酒泉市人社局持续深化拓展“一卡通”应用场景,让更多居民畅享“一卡多用”的智慧生活。从2023年起,酒泉市金塔县、玉门市、敦煌市均出台政策,明确残疾人使用酒泉“一卡通”APP“乘车码”在本县(市)支付公交乘车费可享免费乘车优惠。同时,酒泉市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敦煌市还明确市民使用酒泉“一卡通”APP“乘车码”支付公交乘车费可享随机立减优惠,以鼓励更多居民使用推广酒泉“一卡通”。

  如今,在酒泉市社保卡“一卡通”的服务功能已经不局限于办理、查询人社业务,它还是公交卡、旅游卡、校园卡、就医卡、购物卡、缴费卡……社保卡“一卡通”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截至目前,酒泉“一卡通”已创新15个应用场景,健全54项服务功能,全市“一卡通”APP注册人数达6万余人,实现在线交易1823笔27.19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秉持高效便民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一卡通’金融支付功能优势,将更多特色消费、惠民举措融进‘一卡通’,促进‘一卡通’服务在居民日常生活消费中持续融入渗透,让泉‘一卡通’真正成为酒泉人民的‘市民卡’‘市民码’。”酒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