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的“气候密码”

 2024/03/28 10:4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祁玉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在天水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上,麻辣烫这一美食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四面八方的食客。

  天水,这座位于半湿润半干旱气候过渡带的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其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陇原大地。这里的气候独特,既有北方阳光的温暖照耀,又有南方湿润气候的滋养。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因而被誉为“陇上小江南”。

  在这片土地上,年平均气温稳定在11.3℃,年均降雨量在450至700毫米之间。这样的气候环境,为各种农作物生长提供了绝佳条件。多样的地势地貌,使得天水的气候呈现出垂直和区域性差异,从而孕育出众多优质食材。

  甘谷辣椒,便是这片土地上的骄傲。在这片气候适宜的土地上,甘谷辣椒生长得格外旺盛。每当夏季来临,辣椒田里一片火红,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辣椒香。这里的辣椒色泽光亮、肉厚油多,角条细长、皱褶均匀,芳香物质沉淀丰富。当地人常说:“甘谷辣椒,蘸鞋底子都香!”这不仅是对甘谷辣椒的赞美,更是对这片土地孕育出的美食文化的传承。

  为了更好地服务甘谷辣椒产业,天水气象局的业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我们为辣椒种植户提供种植服务手册,帮助他们掌握辣椒的生长规律,确保辣椒的产量和品质。同时,还会定期监测土壤墒情,提供具体移栽时间等精准化气象服务,让辣椒在最佳的生长环境下茁壮成长。”天水市气象局气象为农服务首席专家姚小英介绍。

  “今年春季天气偏冷,得益于气象部门的精准服务,我们推迟了辣椒育苗。这几年,有了气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提前预防了冰雹、大风等恶劣天气对辣椒的影响,保障了产量和品质。”甘肃陇上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斌说,“有了好品质,再加上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的加持,公司近20多天辣椒销售量达到100吨左右,而往年一年的销售量才800吨。”

  除了甘谷辣椒,麦积花椒也是麻辣烫不可或缺的重要调料。麦积区山地气候特征明显,适宜于花椒生长。所产花椒穗大粒多、外壳厚实饱满,颜色鲜艳,香气扑鼻,味道醇厚。在麻辣烫的烹饪过程中,麦积花椒的加入为整碗麻辣烫注入了灵魂,让人回味无穷。

  此外,清水黑木耳、武山蔬菜和宽粉、天水食用菌等食材,也都得益于天水的独特气候和自然条件。清水黑木耳色泽黑亮、肉质厚实、口感爽滑;武山蔬菜品种繁多、质地鲜嫩;金针菇行业龙头众兴菌业就位于天水,其生产的金针菇鲜美可口……这些食材,共同构成了麻辣烫的独特风味。

  在这片土地上,天水的气候不仅孕育了丰富的食材,还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伏羲仰观天象,俯察地理,创造出最早的天气预报;秦安大地湾出土的黍等谷物种子,标志着8000年前的先民们开始利用适宜气候发展农耕……这些传说和历史遗迹,为天水赋予了浓厚的历史色彩,也为这片土地上的麻辣烫增添了独特的文化魅力。

  同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为当地的旅游景点赋予了独特的气象特征。麦积山以其烟雨朦胧的美景而闻名,每当进入潮湿多雨的季节,大量的雾气从山底不断涌出,在山体上部汇聚成雾流云海,形成一幅幅如诗如画的景象。而石门、玉泉观等景点也各具特色,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风貌。

  在探寻天水麻辣烫“气候密码”的过程中,人们不仅品尝到了美食的美味,更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美丽与魅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未来,随着天水麻辣烫的不断传承和发展,相信它的美味与魅力将会传遍大江南北,成为中华美食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