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支持天水接住“泼天富贵”

 2024/03/28 11: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苏海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天水麻辣烫在全网火爆出圈后,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慕名前来品尝。天水麻辣烫的精华在于油泼辣子的浓郁咸香、花椒的麻麻清香、粉条的劲道、蔬菜的新鲜……而这全由甘肃本地的风物所成就,麦积的花椒、甘谷的辣椒、武山的蔬菜等已发展成当地的特色优势农业产业。而这些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我省金融机构的支持。

  下沉服务 赋能实体经济

  天水马玉林经营的麻辣烫店已有30个年头,面对连日来暴增的顾客数量,他想扩大经营规模,可资金成了问题。

  交通银行天水麦积支行了解到马玉林的困境后,客户经理及时跟进,在深入了解其经营状况及信贷需求后结合实际情况,推荐其申请交行线上抵押贷款产品,同时积极做好协调联动,加快推进贷款流程,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贷款审批全流程,成功向马玉林发放贷款60万元。

  去年以来,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组织开展“一县一业一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引导全省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为地方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给实体经济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交通银行天水分行采取下沉式服务,深入市场经营主体,逐户了解金融诉求,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给予专属优惠利率,全方位、多场景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2023年,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累计向经营“麦积花椒”“甘谷辣椒”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及批发零售企业投放贷款1060万元;向经营住宿餐饮等促进保障农产品销售企业投放贷款3781万元;向经营蔬菜种植等带动特色农业发展壮大企业授信1.5亿元。

  主动作为 满足客户需求

  天水麻辣烫火爆后,甘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走访摸排县域辣椒企业生产车间、育苗基地和上下游链条以及麻辣烫、火锅店和烧烤店经营主体,详细了解辣椒生产、种植和市场销售情况,倾听经营主体金融服务需求。

  为更好服务县域辣椒产业发展,甘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出了“椒香贷”系列产品,对申贷方式、办贷手续、贷款利率、服务手段进行了优化调整。全辖网点紧抓春耕时机,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积极对接各乡镇、村委、合作社,以及辣椒种植、猪牛羊养殖大户,全面摸排贷款资金需求,广泛开展“椒香贷”和春耕备耕信贷资金宣传。

  为解决天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甘肃银行天水分行推出“龙城·商户贷”产品,该行以党员带头的外拓营销队伍积极走访辖内从事蔬菜和辣椒种植、销售、储藏的小微企业、酒店旅游业和收单商户,两天时间就发放“龙城·商户贷”6笔、1020万元,达成意向23笔、4650万元。

  农行兰州分行不仅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还专门面向兰州菜农推出“兰农e贷”,支持种植户扩大生产。近年来,累计向高原夏菜种植农户投放贷款7.85亿元。

  花式“宠客” 为麻辣烫“加料”

  为了让游客吃得舒心,玩得开心,武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持续优化文旅金融服务,倾情打造劳动者驿站,为游客提供免费热水、微波炉加热、手机充电、雨伞、临时存放行李等服务。制定“畅游武山十有美景、体验‘热辣滚烫’金融服务”专项活动方案,组建专项志愿服务队,向外地游客介绍武山风土人情、十有景点、美食打卡点,提供矿泉水、抽纸、停车和向导服务,让热辣金融服务“不打烊”。

  工行天水分行开展“热辣滚烫 工商银行”主题营销活动,在秦州区38家商户投放“满20元减10元”“满10元减5元”活动,在加油站、电影院、大型商超、高铁购票站等众多场景开展消费立减活动,为客户提供集衣、食、住、行、娱于一体的三方支付促销活动。

  交通银行天水分行各营业网点党员还自发当起天水麻辣烫义务宣传员,通过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踊跃参与天水市金融系统组织的“私家车”志愿者,有的在路口协助交警疏导车辆,有的悉心为游客指引网红麻辣烫线路,有的热心介绍羲皇故里的历史文化和景点打卡,一番热心讲解、一段顺路搭载,用心用情为天南海北奔赴麻辣烫盛宴的“烫宝宝”提供爱心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