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加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2024/03/28 12:2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 刘 砚

  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构的主要职责,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把监督执纪放在首位,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前新形势,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正人先正己,在讲规矩守纪律上作表率

  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党的纪律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严守党纪是党员的行为底线。纪检监察机构担负着监督执纪的使命和职责,纪检监察干部理应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出表率。根据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新要求和新常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用铁肩担责、铁面监督、铁腕执纪、铁拳惩腐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做到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铁的纪律。

  国有资产由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其各基层党组织肩负着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证企业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遵纪守法、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政治责任。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在工作实践中负有监督职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行具体的监督责任,既是带头执行纪律的先行者,又是纪律的维护者,在各项纪律贯彻执行过程具有双重角色。“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做到忠诚于党,旗帜鲜明地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纪律规矩的刚性约束。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要注意总结新情况、新做法、新经验,把政治生活、政治立场、政治原则等方面的要求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细化实质性内容,明确程序性规定。要进一步拉紧红线、板起面孔,从严执纪、依规执纪。对不讲规矩、不守规矩的人和事,要敢于说教育的狠话、出警示的重手,拉下脸来批评、亮出剑来肃纪、指名道姓曝光。

  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处在企业正风肃纪的最前沿,是手握戒尺的执纪者,正人必须先正己。因此,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加强对纪律规定的学习,懂纪律才能守纪律,要将纪律和制度烂熟于心;其次,要率先模范遵守,自身正才能正他人,既要手握戒尺,也要身有正气,才能受人尊敬、使人信服;第三,要持之以恒地锻造作风形象,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的纪律作风、过硬的纪律观念、严明的纪律行为引导人、教育人、警示人,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纪律强不强、作风硬不硬,关乎企业整体纪律意识的提升,因而必须要有“眼中揉不进沙子”的纪律观念和执纪必严的作风。

  二、种好“责任田”,推动“三转”向纵深落实

  纪检监察机构的重要职责是抓纪律、抓监督、抓问责,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使命是正纪、肃纪、立纪。因而,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集中把精力和心思用在执行纪律上、用在严明规矩上。纪检监察队伍要主动担责、主动作为,成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推动者和监督责任的执行者。国有企业要围绕中心抓防控,聚焦重点抓问责,突出纪律强作风,把纪律执行的重心落在重点岗位和关键领域,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

  深化“三转”要求具体到队伍建设上,就是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把监督执纪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始终抓在手上,彻底分离与纪检监察无关的事务,做到不散光、不跑偏。作为国有建筑企业来说,项目点多面广,较为分散,人员流动性大,纪检监察机构在发挥监督执纪上难以集中发力。国有企业如何将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要求承担项目施工的基层党组织必须设立项目纪检监察员,作为执纪、监督的“前沿哨兵”,充分发挥其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的监督作用,使监督力量向生产一线倾斜、向项目延伸,力争在项目前线打造一支有人管、靠得住、敢执纪的基层纪检队伍,这是落实“三转”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建筑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延伸监督力量的新举措。

  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政治、责任、压力“三种意识”,严格践行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形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做到其分管领域情况明、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为此,一要强化政治意识,认清大形势,把握大方向,跳出个人利益小框框,克服等待观望心理和畏首畏尾的思想,以积极落实“三转”的具体行动做到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树立担当精神,敢于坚持原则,积极认真负责,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三要强化压力意识,树立不抓监督执纪就是严重失职、抓不好监督执纪就是不称职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兢兢业业,自觉承担好应承担的责任。

  三、打造纪律上靠得住的过硬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向好的方面的转变关键在人,而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到企业整体的作风建设。

  如何确保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关键时刻靠得住、过得硬、打得赢?首先政治上必须可靠,对党忠诚,政治坚定,始终能够站稳立场,大局意识强,特别是要具有较高的政治修养和理论素养,大事面前不动摇,重要关头思想清;其次要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专业素质,要按照实现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强学习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着力提高理解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第三,要严格监督管理,提升纪律意识,要加强遵守纪律和履职情况的内部监督,自觉接受企业内部职工的监督,防止以权谋私等违纪行为。

  近年来,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教育尤为重视,各级纪检机构分批次安排干部轮训,不仅积极组织内部业务培训,而且要与其他国有企业加强业务交流、不断积累经验,通过培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形势任务教育,不断提高执纪监督的能力和综合业务水平,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为企业健康、有序、安全发展提高组织力量和队伍建设保障。

  四、以制度为纲,形成长效的纪律监督机制

  严格落实和执行纪律规定,扎紧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要把执行党纪法规落实到具体的制度上,企业必须建立健全易于操作、便于执行、行之有效的体系化的规章制度,特别是要覆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对于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以认真负责的担当精神和主动作为的态度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树立法治思维,依纪依规依法履职。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纪检监察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作为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机构必须加强对干部队伍法治思维的强化,在问题线索的处置管理、信息报告、问责、违纪违规处理等方面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和程序规定办理好、处理规范,确保依纪依规依法执纪审查、审理,追究责任,杜绝处理干部依据不严、标准不一等问题。

  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同时,不可忽略外部力量的重要作用,要树立全局思想,发挥内外合力,积极加强与企业内部审计、组织、监事会等相关部门的合作,也要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和交流,内外联动,企地共建,建立起反腐的共享机制,有效推动监督执纪问责的顺利开展,为企业形成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保障体制,从而促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向科学化、法制化的方向迈进,保证纪检监察干部能作为、敢作为、有作为,为企业稳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作者单位:甘肃第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