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找茬”的安全员小程

 2024/03/28 15: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王红刚 孙淑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王红刚 孙淑霞

  “小李,集中精力。”

  “小杨,你的安全帽没有扣好,一定要注意!”

  “老赵,用完的工具不要随意扔在路边。”

  在国道312线养护施工现场,总能看到一个身材瘦削、不停转悠的90后小伙,他那双“火眼金睛”巡查着现场每一个角落,对作业人员叮咛了又叮咛,发现安全隐患,他会立刻上前制止,并认真拍照、登记。他就是职工口中爱“找茬”的专职安全员程东强。

  自担任崇信公路段专职安全员以来,程东强摸索出了一套“安全经”,查隐患、堵漏洞、排事故,不漏过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个死角,不忽视一个细节,默默守护着养护现场的安全。

  “只要事关安全,程东强马上就会变成黑脸包公,容不得一点儿马虎。”“小程特别能挑刺儿,可严厉了!”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听到这些,程东强淡然一笑:“我的眼里容不得沙子,与其发生事故后追责,不如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我是党员,要发挥好榜样作用。”

  每天天刚蒙蒙亮,程东强便换好工作服,带上对讲机,来到养护现场,从出车前驾驶人员的酒精测试、车机设备安全技术状况到施工作业路段安全作业区的布设,逐项进行安全检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程东强不仅有一双爱“挑刺”的眼睛,更有一张爱“唠叨”的嘴,在工作中从不给任何人留情面。

  “又没出事,有必要这么上纲上线吗?”职工们嘟囔道。

  “不出事是侥幸,出了事就是大事。危险随时盯着我们,千万不能大意。”小程一脸严肃地说。

  “任何不安全行为都逃不过他的眼睛!”说起爱“找茬”的程东强,职工们七嘴八舌地“吐槽”。

  对于同事们的“吐槽”,程东强说:“安全管理不能只靠某个人监督,大家都提高了安全意识才能标本兼治。”他认为,安全员,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却是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只有敢于同“三违”人员较真,善于发现消除隐患,念好“安全经”,才能筑牢安全发展的“生命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