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展演亮相武山水帘洞

 2024/03/28 20: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甘肃经济日报武山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管秋勇 董世雄 赵超)为了借助天水麻辣烫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表演热度,持续宣传推介武山文旅资源,多方式“吸客引流”,3月27日晚,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表演亮相武山县水帘洞景区。

活动现场,火树银花璀璨夺目,绚烂的铁花在空中绽放,令人惊艳。专业打花人将近1500多摄氏度的高温铁汁用力击打,化为火树银花,在空中形成铁花,四处飞溅。放眼望去,一串串耀眼的铁花在空中散开,犹如烟花绽放,又似流星滑落,绘就“铁树银花落,万点星辰开”的美景。民众在火树银花、星光璀璨之间感受着浓浓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打铁花是中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过程中发现的一种民俗文化表演技艺。打铁花表演时,设一熔炉化铁汁,十余名表演者轮番用花棒将千余度高温的铁汁击打到棚上,形成十几米高的铁花,铁花又点燃烟花鞭炮,再配上“龙穿花”的表演,场景蔚为壮观,呈现出惊险刺激、喜庆热闹的特点。打铁花表演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