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武术:旅游的靓丽名片

时间:2017年10月31日 10: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金龙 刘武道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文化旅游

崆峒武术:旅游的靓丽名片

——记崆峒山大景区武术表演团

  本报通讯员 刘金龙 刘武道

  “我上山是虎,我下海是龙,我在人间是堂堂的大英雄……”在激情豪迈的《中国龙》音乐声中,崆峒武术表演在崆峒山中台进行常态化演出。

  白拂尘如蛟龙出海,太极养生拳如凌波踏浪,崆峒福拳刚猛有力,虎虎生风,硬气功钢筋锁喉、胸口碎大石、头开钢板一气呵成,绝技口吞钢珠、吞剑惊险刺激,刀来剑往、闪转腾挪,英姿飒爽、豪气冲天。博得游客阵阵掌声,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这便是“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崆峒山武术表演团精心编排、倾力打造,奉献给广大游客的崆峒武术表演节目。

  “崆峒山很美,还能现场目睹崆峒武术表演,真好。”游客观看完武术表演后,对景区演艺赞不绝口,争相录像、发视频,和武者合影。

  近年来,崆峒山大景区为增加旅游服务项目,弘扬崆峒民俗文化、武术文化和养生文化,先后成立了崆峒山大景区艺术团和武术表演团,并聘请崆峒笑谈中心,以深厚的崆峒文化内涵为主线,以史料为依据,成功编排了《问道崆峒》《忆画崆峒》《武僧护经》等大型历史情景剧文艺节目,分别在崆峒山中台和问道驿站循环演出。通过还原历史事件、开展特色文艺演出,使游客在景区感受到更浓厚的旅游文化气息。

  在情景剧编排过程中,武打场面、设计和编排,都由崆峒山大景区武术表演团团长陈虎担当。“崆峒武术已经成为崆峒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我必须以身作则,不负众望,把景区武术表演工作搞好。”他带领副团长李军以及15名武术表演团团员,斗酷暑,战严寒,在崆峒山景区情景剧编排、表演、旅游推介、对外交流和助力《星光大道》节目演出中,深受好评。

  2016年3月底,崆峒山大景区组建了自己的创作团队。在打造编排精品节目、立足本地深度挖掘崆峒旅游文化和养生文化的同时,面向省内外,在旅游推介、文化交流和提质增效上寻求新的突破口,走文化搭台、武术“唱戏”的宣传之路。在继承艺术创作手法后,结合历史史实、故事和典故,勇于创新,编排了融故事、武打场面和实景演艺于一体的《武僧护经》《忆画崆峒》《王母夜宴》《问道崆峒》等情景剧。大型情景剧《问道崆峒》和《武僧护经》新颖、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向广成子问道这一千古盛事以及崆峒山明慧禅院众僧大战西夏军的历史场景。精湛的武打场面,气势宏大的演出效果把游客的思绪带到了遥远的年代。由武术表演团担当的角色和武打场景,受到游客的热情赞誉。整台节目编排新颖,构思巧妙,串接自然,演出后,好评如潮。

  在做好常态化演出工作之余,武术团积极推陈出新,不断丰富演出内容和形式,自创自编了崆峒雄狮和陇东高跷这一被人们喜闻乐见的民俗节目,在游园巡演、元宵节和大型节庆活动中,一展风采开场表演,增加了问道驿站的游客量和人气。此外,武术团于2017年7月14日参加了第二届天山武林大会,期间,团长陈虎展示了崆峒武术,并对崆峒山景区进行了推介。 9月15日,武术表演团应邀参加了中国·福泉山国际武林大会,参会团员拼搏进取,共获得器械、套路金银牌14块,集体项目斩获团体金杯,受到组委会的表彰奖励。值得一提的是,武术团在8月份参加《星光大道》为平凉女婿闫子西助演,舞台上武术团团员边表演边念念不忘推介崆峒山旅游风光和资源。武术团以精湛的武技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向观众展示了行云流水、刚劲有力的崆峒武术,他们各自拿出看家本领,依次轮流登台,演练展示了崆峒武术器械黑虎神鞭,崆峒玄功五朵金花表演更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此外,武术团多次参加平凉市旅游推介会,期间,崆峒武术多次亮相,崆峒武术团团长陈虎带着他的团员们,以精湛的武艺震撼全场。

  该团自成立以来,已在中台、天羽广场和节庆活动演出1300多场次,巡游200场次,舞狮踩高跷表演110场次,观看武术表演的省内外游客已达30万人次。逢黄金周、节假日、周末或游客高峰期,武术团通常加演一两场。今年以来,崆峒山大景区积极挖掘整理和弘扬崆峒武术拳械套路,依托道教文化和养生文化资源,在宣传崆峒武术,打造“崆峒武术”名片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崆峒武术多次亮相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和西兰银旅游推介大会,受到热捧和好评。崆峒武术已经成为崆峒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