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自豪叫中国快递

时间:2017年11月13日 10:33 来源:新华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每天1亿件,占全球四成

有一种自豪叫中国快递

  

  “双11”购物盛宴之后,快递也将迎来“洪流”。回顾十余年来中国快递业发展,其在支撑网购成为“中国奇迹”的同时,自身也成了另一种“中国奇迹”——快递量10年增长30倍,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今年前9个月平均每天达到1亿件。

  随着我国快递投递速度越来越快,“有一种自豪叫中国快递”已成许多在国外居住过的中国人的心声。十余年来,我国快递取得了哪些成就?如今的快递业运用上了哪些黑科技?快递如何改变中国,又将如何前行?

  10年增30倍“快递业是中国的骄傲”

  “没有寄不到,只有想不到。”回忆起快递业的发展,有着十余年网购经历的济南市民李洋感慨地说,她以前只在网上买手机、图书等标准化的产品,但现在经常在网上买鲜花、水果,还有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

  网购业与快递业相伴而兴,网购为快递提供机遇,快递则为网购提供支撑。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近日表示,今年“双11”期间,全国快(邮)件业务总量有望超过15亿件,同比增长35%以上。

  回顾过去十年发展,中国快递业本身已成“奇迹”。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去年所说,如果说电子商务在中国是个奇迹的话,物流行业才真正是中国过去十年诞生的最了不起的奇迹。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0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10.6亿件,而到2016年达到313亿件,10年增长30倍,业务量约占全球40%,已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对世界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达60%,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快递市场发展的新引擎。

  从“汗水物流”到“智慧物流”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快递业在技术应用上取得快速进步,而技术的应用不仅使用户体验大大提升,也使快递效率明显提高。快递行业正逐步由“汗水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变。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在分拣、配送等诸多环节的“黑科技”不断涌现,推动了快递业更为快速、智能化。四百个智能分拣机器人在仓库里来回穿梭,有条不紊地托着包裹快速运行,并准确将包裹“倒”进指定分拣口……临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现代化仓储分拣中心的机器人“大军”,令许多参观者为之震惊。据公司业务总监吴礼华介绍,通过机器人可省人工60%至70%,每小时可分拣1.8万件左右。

  “从揽收、分拣、配送等诸多环节,大多快递公司都实现了实时跟踪,信息技术贯穿始终,从而在减少劳动力使用量的同时,快递效率又大大提高。”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资深专家邵钟林说。

  为提高运输效率,部分快递公司已建立自己的货运飞机队伍。在不久的将来,快件有望通过“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实现36小时通达全国,覆盖地形复杂或偏远地区。

  快递改变中国中国改变快递

  随着快递业快速发展,快递业对国民经济的推动和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6年快递业务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至5.3‰,同比提高1.2个千分点。

  快递业发展,带来大量就业机会,许多农村外来务工者在快递业中实现就业。有不少人由快递员变成快递站“老板”,逐渐在城市里站住脚跟。

  快递改变着中国,中国也在不断完善快递规则,使快递更为绿色化、安全化,甚至在此领域引领世界潮流。

  “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及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快递业创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使得中国快递业能够逐步走在世界前列,甚至在许多领域改变着全球快递业业态。”邵钟林说,未来我国快递一定会朝着绿色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大数据的应用将更为深入,消费者也会有更便捷、更高效的体验。

  “我认为,中国快递将来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快、越来越广、越来越绿色,快递业在适应和推动中国新消费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世界快递业的整体面貌。”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编辑:关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