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锦屏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时间:2017年11月16日 10: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白晶莹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县域经济

夯实基础惠民生创新驱动增后劲

崇信县锦屏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锦屏镇梁坡千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锦屏镇新集村容村貌整治项目

锦屏镇东庄现代农业园平面图

  

  白晶莹

  凭借国家4A级景区——龙泉寺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设民俗村,发展以“农家乐”为主的服务业,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农家乐”为主的产业新路,带动了梁坡村1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以农业示范园为引擎,创新发展模式。围绕“盘活资产、项目拉动,全面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发展思路,该镇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依托园区内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引导周边广大农民加入到产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当中来,形成“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发展模式……如今,在锦屏镇这片充满无限生机和希望的土地上,经济持续发展,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已然形成。

  奖补政策“撬动”山乡发展巨变

  时隔两年再次行走在锦屏农村,你会发现曾经坑坑洼洼的村内道路全被硬化成水泥路面,而仅能跑“蹦蹦车”的村庄小道现如今跑起了大卡车。村民自娱自乐的土戏台子,如今也被建成亮丽的乡村文化广场,农民正深切感受着阳光财政的温暖。

  一事一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锦屏镇东庄村麻堡社地处大山深处,坑洼不平的道路是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今年,该镇抓住“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有利时机,申报了硬化道路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4.84万元,其中村民筹资1.34万元,投入劳力815人次,财政奖补50.9万元,硬化道路1.4公里,该条村社道路的硬化使1339人从中受益。

  锦屏镇党委书记张宇说:“当前村级收入不多,有很多地方想要改变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现状,但无钱办事,资金短缺成为农村建设的‘瓶颈’,而‘一事一议’正好弥补了资金短缺,较好地推动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通过一事一议,哪些公益事业要办、如何办,群众说了算,村民对村干部满意了,对村务工作清楚了,怨气少了,理解多了,对村干部更加信任了,干部群众干劲十足。”东庄村党支部书记朱发宏感慨地说。

  财政奖补出实效。今年以来,锦屏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充分抓住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契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按照“村民自愿、村民受益、民主决策、规范管理”的原则和“县有重点、镇有亮点、村有看点”的要求,选定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项目。据了解,崇信县2017年第一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覆盖锦屏镇11个自然村。项目涉及东庄村、九功村、枣林村道路硬化项目;新集镇村容村貌整治项目;关村、平头沟村、文家咀村排洪渠建设项目;姚洼村绿化项目;李家沟村、西街村亮化项目;梁坡村护坡治理项目,累计受益人数达11006人。

  精雕细琢刷新美丽乡村“颜值”

  在崇信县,提到梁坡村,很多人都能说出一连串的标签——国家4A级景区——龙泉寺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第一个民俗村……这个700多人的小山村,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正向着“四季景观鲜明、旅游文化突出、最美乡村家园”的发展方向大步迈进,成为崇信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来到地处国家4A级旅游区龙泉寺山脚下梁坡村,一排排明清风格康居住宅错落有致,在村内道路两侧、农户门前屋后栽植的桃树、侧柏、柿子树等乡土树种和黄洋、月季等灌木点缀其中,一派如诗如画的景象。4条经整修铺油的民俗村内道路,打破农村综合承载和发展“瓶颈”,激活了乡村发展潜力。为了做好“美丽经济”大文章,该村相继建成以“农家乐”为主题的餐饮、住宿和商业门店,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农家乐”为主的产业新路,一个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逐步形成,有力推动乡村由贫到富、由富到强的美丽蝶变。

  诗画之美,来源于精心打造。2017年,锦屏镇党委、政府根据该村立地条件,因地制宜,按照“建设特色村居,打造美丽乡村”工作部署,依托龙泉寺大景区建设优势,投资1666.5万元,实施梁坡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硬化道路2公里,修建排洪渠2公里,铺设马路砖2000平方米,安装道沿2500米,配套修建排污管网1公里,埋设排污管道1公里,新建集体育活动与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广场一处,硬化场地1000平方米,建成文化长廊一处。并强力推进村庄美化、庭院绿化工程,广泛开展身边增绿、造林工作,建成花架一处,绿化场地2000平方米。同时,实施“三清五改”30户,安装大型垃圾集中收集箱8个,安装分散式垃圾桶80个,到处都能看到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场面,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正在崛起!

  创新驱动托起兴农富民希望

  除了牛、果产业、油用牡丹产业外,近几年,该镇在巩固现有蔬菜基地提质增效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农业创新驱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转变发展方式等措施,大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有力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逐步建立,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东庄院地合作智能化产业园是泾汭河川国家级蔬菜产业园的重要节点,是锦屏镇瞄准现代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创意农业的标准和全域旅游的方向打造的园区。园区建成以后,能够带动周边、基地、农户大力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有地理标志的“三品一标”果蔬产品,增加群众收入,并将成为泾汭河川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的窗口,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样板。据悉,该园区规划占地1771亩,计划投资5500万元,利用3年时间建成核心示范、设施蔬菜生产、高原夏菜种植、食用菌种植、苗木花卉繁育5个分区,推动形成集科技推广、示范种植、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占地面积500亩,投资2000万元,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新建智能温室1座,连体温室2座,日光温室11座,钢架大棚300座,拱棚500座,铺设供水管网及灌溉渠系6公里,硬化主干道3公里,示范种植崇信西瓜、崇信芹菜、无花果、火龙果、铁皮石斛等果蔬。该示范园区一是突出科技示范。与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教研教学,引进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公司、平凉新丰园公司实施椰糠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生物杀菌新技术,为果蔬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二是突出“互联网+”。与中国移动崇信分公司合作,按照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的方向,实现远程智能操作技术,在网上能够自动控温控时控湿,减少工作量。

  崇信县院企地合作智能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是锦屏镇2017年兰洽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概算投资2亿元,由平凉新丰园有限公司、陕西合盛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锦屏镇东庄村建成占地1700亩,集科技推广、示范种植、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东庄现代农业示范园,形成核心示范、设施蔬菜生产、高原夏菜种植、食用菌种植、苗木花卉繁育5个功能分区。建设集科技推广、示范种植、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一处。在长新村、姚洼村、野雀村新建占地4500亩,改良品种核桃基地一处。采用“产学研”相结合方式,利用椰糠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生物杀菌、改良换头等新技术,引进种植无花果、桑葚、樱桃、铁皮石斛、宝石核桃名优果蔬,示范种植羽衣甘蓝、紫甜椒、番叶、薄荷叶、菊花菜、龙须菜、宝塔菜、芦笋、黄秋葵等经济效益较高的新稀特菜,建立产学研基地和高科技转化基地,成为农民增收新的突破点。

  目前,在东庄建成智能温室1座,连体温室2座,日光温室11座、钢架大棚300座,拱棚500座,种植无花果、火龙果、铁皮石斛等名优果蔬500亩,种植区、采摘区、观光区初具规模。在锦屏镇长新村流转土地1000亩,栽植改良品种核桃44000株,在姚洼村流转土地1300亩,栽植改良品种核桃52000株,采取园地清耕、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对核桃园实施标准化管理。

  夯实基础惠民生,增强后劲谋发展。走在富民强镇路上的锦屏镇,让人们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新的、好的、美的变化。远离城市的喧嚣,勤劳勇敢的锦屏人,正在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为与全国同步小康不懈努力着。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