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青年人群,共抗艾滋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10: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王红轩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肃省红十字会在部分高校开展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项目——

推动青年人群,共抗艾滋

  

  在校大学生走进“防艾”课堂

  “这20名学生能够冲破观念上的阻力,积极地走进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培训的行列,看到这些学生们对知识的渴盼和奉献爱心的热情,真让人感动。”正在培训的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徐老师说。

  2017年10月20日晚上20时,正在进行的有20名车辆工程系和经济贸易系学生的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培训班上,和徐老师一组、担当主持人的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系老师郭金山,注意到同学还有些害羞,就给学生们做了个“脱敏”游戏……随着游戏活动推进,学生参与热情高涨。与此同时,3场“大学生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培训班”在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多个院系同步展开。

  “有几项不一样的培训方式让我们印象深刻。”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系大二学生崔栗森说,培训开始时,20个同学围成一个圈,大家通过握手互动的方式,模拟在20人中,有多少位会被感染“艾滋病”。通过这种游戏的方式来让大家对艾滋病传播的模式有深刻的认识。

  “以前我只知道艾滋病的3种传播方式,这次培训我学到了不少新知识,而且老师、学生互动游戏,课堂气氛极为活跃,受益很大,也更加坚定了我做预防艾滋病宣传志愿者的决心。”院姚兴海老师表示。

  大二学生马梅坦然地讲,在最开始接触到这些话题时,难免会有一些不好意思。但是一想到回到学校中还要承担起把这些知识讲解给其他同学的重任,便增添了勇气与信心。其实这些知识对正处于青春期的同学们来讲,非常必要。

  郭金山说,以前,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上学时,也参加过学校组织的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活动,但像此次担任同伴教育培训还是第一次。特别是活动过程中,进行的一些“热身”游戏,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们最大限度地克服对敏感话题的羞涩,健康地去谈,增强他们今后做好预防艾滋病宣传工作的信心。

  来自陇西县动物预防检疫专业的大二学生赵海龙表示,以前,没参加过此类活动,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都是通过电视或手机上网获取。这次通过“艾滋病预防青年同伴教育”培训班上的一些特设“游戏”项目,体会到了艾滋病感染者的心理状态,使他们在关爱艾滋病感染者方面有了切身体会。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贾德旺说,“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培训班开展顺利,得到了全校各院系学生的积极响应。我们制订培训计划,张贴海报招募志愿者参加青年同伴教育培训班,培训班利用周末进行培训,每班20人,进行30期的培训。培训采取授课与讨论相结合,实际操作与角色扮演相结合,开放、互动、轻松、愉快的同伴教育得到了大学生们的认可。”

  “防艾”青年同伴教育走进高校

  “‘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旨在向在校大学生普及关于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呼吁大家关注艾滋病,关爱艾滋病病人。”甘肃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指出,艾滋病疫情正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特别是青少年。在高校青年学生中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刻不容缓。我们希望通过开展项目活动使参加培训的老师和同学们熟悉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措施和增强保护自己的能力,积极投入到传播预防艾滋病基本常识和宣传预防艾滋病重要性的行列中,理解、关心、帮助、善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为全社会共同防治艾滋病作出积极贡献。

  贾德旺说,9月初,甘肃省红十字会的特派老师对学院选拔的20名优秀青年教师,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主持人严格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艾滋病传播、预防等基本知识;性病知识及其与艾滋病的关系;毒品知识及其与艾滋病的关系;对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的关爱等。经过培训的20名老师达到了作主持人的基本要求,均取得了甘肃省红十字会颁发的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主持人证书。

  这些培训合格的老师两人一组,对学校的学生进行再培训。每期培训20人,时间为两天,预计在该校培训600人。接受培训的600名在校大学生将向周围5人进行再宣传,预计3000人将在该项目中受益,占学院总人数的37%。

  那么,何为“同伴教育”?甘肃省红十字会办公室刘雪峰解释说,“同伴教育”是红十字会系统开展艾滋病预防与关怀活动引进和采用的一种工作模式。这种工作模式主要是通过利用同伴压力的积极因素,在同伴之间分享信息、观念行为技能的一种教育形式。同伴教育通常选择同伴中那些有影响力和号召力成员,参与的人主要是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和朋友。对他们进行有目的的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巧,再由他们向其同伴传播知识和技能,以达到教育的目的。

  刘雪峰说,红十字会系统的同伴教育培训一般分核心主持人班、普通主持人班和普通同伴教育班三类。它主要采用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参与性强和互动性强的方式进行培训。

  甘肃“防艾”的活跃力量

  “自1993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均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报告。因此,在全民特别是在青少年中进行艾滋病预防的宣传与教育,控制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是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工作。”

  “以青年为目标人群的宣传模式——青年同伴教育。这是甘肃省红十字系统‘防艾’工作中主要经验之一。”刘雪峰说,这种培训方式,一般面对大众青年,非常适合在大中学生中开展。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培养关爱理念,促进行为改变,这是项目开展的最终目标。从青年目标人群中挑选有一定影响力、口才较好的人进行培训。经培训的大、中院校学生,再在本校园内利用板报、展板和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更广泛的宣传。平凉、庆阳、张掖等市州红十字会,还带领经过培训的学生走进乡村开展宣传,部分高校还在项目带动下成立了自己的防艾工作协会。

  自2001年以来,甘肃省红十字会主要采取以青年为目标人群的宣传模式——青年同伴教育,共在16所高校,举办了240多期培训班,培训近5000名在校大学生。同时,要求他们在校接受培训后,每人向周围至少5人宣传防治艾滋病知识和关爱理念,已使近3万多人受益。

  2013年10月,甘肃省红十字会办公室刘雪峰获得人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的“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伴教育主持人在国内公开发行的刊物发表《青少年性教育的新方式——同伴教育》论文1篇。省红十字会制作的《防艾知识宣传手册》获得中国红十字会艾滋病宣传折页或小册子类一等奖,另有两件作品分获摄影类二、三等奖。

  五年来,甘肃省红十字会高度重视艾滋病预防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独特作用,广泛动员志愿者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省卫生计生委、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肯定。

  广泛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为艾滋病人营造一个充满关爱、没有歧视的生存环境是预防艾滋病的当务之急。大学生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改变和影响他们的态度对艾滋病预防工作至关重要,对创造一个反歧视的社会环境也有极大影响。

  甘肃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陈明表示,积极推广青年同伴教育模式,在青年学生中开展艾滋病预防知识的传播和宣传,不仅能影响青年人的态度和行为,使他们以更加健康的方式生活,更能减少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今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英文主题为Right to Health)。也是甘肃省红十字会作为省防艾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遏制艾滋病在全省的传播应该肩负的责任! (王红轩)

编辑:关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