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厍曲:大沟深处春意浓

时间:2017年12月19日 10:3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王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会宁厍曲:大沟深处春意浓

  本报通讯员王瑞

  北方的仲冬时节,天气十分寒冷。但走进会宁县大沟镇厍曲村,却被一股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氛围所温暖。这里,干群精神抖擞、干劲十足,有的在田间搭建蔬菜大棚,有的在修缮庄院整理环境,有的在村址登记填表商议入股之事……“三变”改革如一缕春风,让这个大沟深处的小山村焕发出浓浓春意和勃勃生机。

  会宁县大沟镇是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该镇厍曲村是全县自然条件最差、贫困程度最深的行政村之一。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410户1800人,有贫困户249户1125人,贫困发生率达62.74%。面对落后的现状,干群们在不断探索脱贫致富的路子。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三变”改革的精神,给这个贫瘠落后的村子带来了无限希望。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事情。省市县乡各级干部来到厍曲,不断深入调研挖掘,共同谋划这里的“三变”路子。

  这里三面环山,有退耕还林2762亩,山地杏花特色鲜明,自然风光壮美;这里土地广阔,梯田层层,有耕地14500亩;这里古堡遍地,有千年古城遗址,流传着诸多动人的故事;这里有人饮和引洮工程的水源优势……通过深入挖掘,这里的资源逐一浮出水面,如何把“死资源”变成“活资产”,这是关键。

  “要因地制宜打造厍曲村的特色产业,只有发展壮大产业才能撬动盘活这里的一切,才能让‘三变’落到实处,才能让农民得到实惠。”联系厍曲村的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嘉毅的话语掷地有声。结合厍曲村的资源优势和地情民意,经过各方反复论证研究,最终一个以“大沟深处杏花村·厍曲”公益乡村旅游为引领,以高原夏菜、千亩大接杏为主的果蔬经济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思路形成。

  “之所以定位以乡村旅游为引领,是因为这里自然风光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富集。我们将按照富民产业与美丽乡村、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整合农村民居、古堡、紫花苜蓿等自然资源,结合三季有花、四季有果蔬、全年有故事、每月有节会的要求,精心打造好厍曲乡村旅游品牌,从而产生落一子而动全盘的带动效应。”联系指导厍曲村“三变”改革的会宁县政协主席李进军满怀信心地对笔者说道。

  要把这些思路变成老百姓真金白银的致富产业就得有抓手,镇党委指导组建了厍曲村党群创业互助协会,组建了1个旅游专业合作社、3个蔬菜专业合作社、1个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以协会为引领,各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产业支撑体系。

  “经过缜密研究,我们决定村民以每亩地500元保底分红,然后根据经济效益二次分红的方式入股,村民们积极性都很高,已入股土地1260多亩,建设塑料大棚2000座,达到了贫困户入股全覆盖,全村90%的农户入股的程度,实现了由‘耕者有其田’到‘耕者有其股’的华丽转身。”镇党委书记马宏江振奋地告诉笔者,目前1000亩2000个塑料大棚已基本建成,2000亩林果基地已形成,以观赏杏花、城堡探秘、果蔬采摘、自然风光、特色民居为靓点的乡村旅游也正在有序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和全村村民收入双增加的日子将不再遥远。

  “没想到,种了一辈子庄稼,我还会变成股东。以前靠天吃饭,遇上特殊年份,就会绝收。现在入了股,有了保底收入和分红收入,心里很踏实,我把我家的20亩地全入了股种蔬菜,娃娃们再也不用外出打工受苦了。”正在田间搭建蔬菜大棚的村民王老汉高兴地对笔者说。

  这几天,常年在银川务工的村民王永平回到家正在忙着装饰房子,他满怀憧憬地告诉笔者:“听说我们村要搞乡村旅游,我家房子多,媳妇的农家饭也做得香,我准备打造个特色农家院落,在家门口通过经营餐饮和住宿致富奔小康。”

  “通过‘三变’改革,既带动和吸引了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撂荒的土地得到耕种,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全面激活,又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真是一举多得呀!”会宁县委书记王科健由衷地说道:“下一步,我们要在提升基础设施、增加入股土地、扩大合作社规模、壮大富民产业、完善经营模式上下功夫,力争把厍曲村打造成全县‘三变’改革的示范村、脱贫致富的样板村。”

  “三变”改革似春风化雨唤醒了厍曲这个身处大沟深处的小山村,每个村民都在谋划着、忙碌着、喜悦着、向往着……厍曲的明天春更浓!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