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长”履职酒泉城市管理再上台阶

时间:2017年12月20日 09:26 来源: 本报通讯员 刘蓉 卢汉卿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本报通讯员 刘蓉 卢汉卿

  为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促进酒泉城区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近日,酒泉市印发《酒泉城区城市管理“街长制”工作方案》,决定在酒泉城区实行“街长制”,把城市精细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为建设幸福美丽新城区夯实基础、压实责任。

  各个片区齐行动落实任务抓整治

  连日来,肃州区各个街道片区纷纷召开城市管理街长制工作动员会,对片区内“街长制”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实地查看街道小巷具体情况,确保“街长制”落地生根、取得实效。通过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共同行动,下大力气整治城市顽疾。

  根据酒泉城区道路分布实际,此次“街长制”管理划分为新城街道、东北街道、东南街道等7个片区和1个特殊区域(15条示范街、13条严管街),共设8个“片区街长”,负责所包片区“街长制”的具体实施工作;每个片区又依据道路实际,设若干“街长”,对各个路段的日常督查和相关问题的发现、协调、监督负总责。

  在肃州区东关苑社区,由热心社区事业的老人组成的“夕阳红劝导队”活跃在辖区街道上,对各类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劝阻。东关苑社区结合实际,分别确定了各路段“社区街长”“街段长”,并动员热心社区事业的老人担任“民间街长”,组成“夕阳红劝导队”,使全社区形成全民动员、共同推进、全面整治的良好局面,为“街长制”工作的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几天,我们学习了酒泉城区街长制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我觉得这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能够加入‘夕阳红劝导队’,为社区、为这个城市作贡献,我觉得非常自豪!”“夕阳红劝导队”队员贺天才说。

  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管理无缝隙

  12月15日一大早,位于肃州市场南门口的众友健康药店324分店经理陈勤就迎来了他们的“街长”单位——区食药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详细地向他们介绍了酒泉城区“街长制”管理主要内容,以及其“三包”区域主要职责,并与其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

  “为了给顾客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药店每天早上都会组织店员打扫门口卫生,这次签订的‘三包’责任书里面的内容我们肯定都能做到,这本来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陈勤说。

  连日来,肃州区各社区与各“街长”单位签订“三包”责任书;各“街长”单位分别与责任区内机关、部队、学校、医院以及商业门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参与示范街、严管街创建的“街长”单位签订创建目标责任书。各“街长”单位按照“一天一巡查、一周一行动”的要求,制定责任区域“三包”工作巡查记录本,建立专门问题整改落实台账,每天派专人对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市容秩序情况进行巡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实现了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形成了多部门参与、各司其职又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

  同时,肃州区将每周五下午确定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责任区内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市容秩序和本单位内部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并由各单位进行检查评比,确保责任区范围及单位内部始终保持干净整洁。

  环境大变样居民心欢畅

  冬日里,70岁的市民赵永福像往常一样在小区附近散步,正好看见一帮年轻人在清理人行道水槽中的杂物。原来,这是区粮食局的干部职工正在责任区域内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以前每次在这附近遛弯,都能看到人行道水槽里乱扔的烟头、杂物等,偶尔会碰到有些门店将水倒在人行道上结成冰,我们老年人都不敢往上走。今天过来一看,水槽里的垃圾杂物没有了,人行道上也干净整洁了,出来遛个弯心情都好了!”赵永福笑着说。

  据了解,为保证“街长制”落实到位,酒泉成立了由市、区两级领导为成员的“街长”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出台《酒泉城区城市管理“街长制”考核管理办法》,采取周检查、月排名、季通报、年考核的方式,对酒泉城区各“街长”单位、各社区落实“三包”责任制,维护责任区域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和市容秩序以及创建示范街、严管街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比和考核,努力实现全域无垃圾治理目标,切实做精做细城市管理,做美做靓城市形象。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