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防疫安全屏障——甘肃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扫描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0:2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王耀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耀 牛占虎

  3月22日,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安排部署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明确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疫苗接种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着眼快速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落实属地责任,详细制定接种计划,将接种对象具体到单位、乡村、社区,将进度时限精准到天,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各地按下疫苗接种进度“快进键”

  连日来,记者走访兰州市部分疫苗接种点,了解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情况。在甘肃宝石花医院(兰州石化总医院)门诊大楼四楼的接种大厅,等待接种的市民司女士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接种疫苗。为了自己,也为了大家。”

  记者注意到,甘肃宝石花医院门诊大楼四楼的接种大厅,接种区、免疫接种室、留观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区等标识明显,前台分别设置了免洗消毒凝胶、新冠疫苗接种告知书等,现场前来接种的市民文明排队,医务人员耐心解释,接种工作井然有序。

  3月25日,刚刚接种完第一针、在留观室观察等待的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西固医院医务人员田鸿说:“感觉和接种普通疫苗一样,身体没有什么反应。很多人纠结要不要接种疫苗,我觉得这是迟早的事。”

  兰州市西固区卫健局副局长贺欣说:“西固区做了全面而充分的准备,全区共有具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医疗卫生机构30家,目前已开放了9家,今年6月底西固区疫苗接种要达到14.9万人,下半年还要再完成8.8万人。”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有关负责人说,在宣传过程中,下西园社区充分利用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尤其到辖区居民小区、商铺门店、企业等门口发放了《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通知》,就接种时间、新冠疫苗接种适合人群、应注意的事项等进行科普宣传。

  记者了解到,自兰州市城关区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城关区37家党政机关单位7000余名工作人员带头完成了首次疫苗接种。预计到4月6日,城关区将完成全区党政机关所有干部职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接种新冠疫苗共筑防疫安全屏障

  “我是2020年12月份第一批接种新冠疫苗的。当时,因为考虑到自己在卫生健康系统工作,每天都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所以第一时间自愿报名带头接种疫苗。”兰州市城关区卫生监督所生活饮用水科科长苏明基说,事实证明,带头接种疫苗是完全正确的,在开展卫生监督、宣传疫苗接种工作时候,自己心里有底气、更有说服力,也向大家证明国产新冠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据了解,兰州市将分三步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任务,第一步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常住人口的40%接种;第二步于7月至12月底,完成常住人口的23.57%接种;第三步于2022年完成常住人口的14.03%接种。为此,兰州市优化布局疫苗接种点,实现市、县区、乡镇全覆盖,对不具备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由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派出接种人员在乡镇卫生院设立临时接种点,认真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规定,全方位无死角提供接种服务,全市共筛选274家3A级以上星级预防接种机构,实现了服务半径全覆盖。

  “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常住人口40%、1058.97万人接种;年底前要完成常住人口23.57%、624.03万人的接种。”在3月16日召开的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及部分委属委管单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会上,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强调,要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就要实现疫苗接种70%~80%的人群全覆盖,我省常住人口为2647.42万人,接种人数要达到2054.40万人。各地要压实属地责任,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政府分管同志具体负责、联防联控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本地区新冠疫苗接种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本地区疫苗接种事宜。

  

  

    多渠道多方式方便群众接种疫苗

  据了解,为了方便群众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减少在接种单位排队等候的时间,3月25日,省卫生健康委在医疗便民服务平台“健康甘肃app”和“健康新甘肃微信小程序”中新增“新冠病毒疫苗预约接种”功能,居民可在“健康甘肃app”或“健康新甘肃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

  各市州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已经将辖区承担新冠疫苗接种的预防接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进行了公示。民众可点击居住地的公示链接,查看当地预防接种单位及联系方式。现阶段不论国籍、户籍所在地等,只要现居住在我省的18-59岁居民均可免费享受接种服务。

  截至目前,我省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已指定辖区1674个预防接种单位承担疫苗接种。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市州提前制定接种计划,精确到每一天,防止出现“人等苗”现象,要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原则,切实落实接种前健康咨询、接种后留观30分钟要求,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保证每个接种环节不出纰漏。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