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创新·向好

时间:2017年12月26日 10:2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顺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全覆盖·创新·向好

——解析庄浪县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关键词

  本报通讯员 李顺民

  时间的脚步渐近2018年的门槛。回望2017年,可以用全覆盖、创新、向好三个关键词,解读庄浪县宣传思想工作。

  关键词之一: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宣传覆盖城乡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宣传思想战线首要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为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无处不在,庄浪县构建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牌展示工程,向全县发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标语口号60条,在庄(浪县)华(亭县)公路、庄(浪县)莲(花城)公路等庄浪县五大出入口、通乡公路和乡镇政府所在街道,设置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牌600多面。印制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挂图1000多套,在城乡广场、街道、公园、学校、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

  如今,进入庄浪县境内,一面面鲜红的宣传牌扑面而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标语醒目、大气、光亮。进村扶贫的路上,果园里、村巷里,目之所及之处,尽是一面面布设一新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牌。

  不仅能随处见到宣传牌,耳朵里还要能听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此,县里构建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程。宣讲工程分为三个层面实施:县级领导干部宣讲、县委宣讲团宣讲、百姓宣讲团宣讲。全体县级领导干部认真备课,到联系乡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县直部门挑选20名忠诚可靠、理论深厚、善于言谈的干部,组成县委宣讲团,分成10个宣讲小组,前往乡镇和部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此同时,县里创新形式,从全县优秀村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等层面代表中挑选30名先进人物,组成百姓宣讲团,用朴实的群众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田间地头,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在庄浪县基本达到全覆盖。

  关键词之二:创新

  创新工作亮点频闪

  拍摄电影,以电影场景宣传和展示庄浪县,是庄浪县对外宣传的大胆创新。在平凉市委宣传部的牵头下,县里与长春电影制片厂合作,以庄浪县为拍摄主景地,拍摄反映税费改革前后农村生活题材的电影《麦穗儿黄了》。该电影拍摄过程中,以场景的方式巧妙展现了庄浪梯田、云崖寺、紫荆山等庄浪县自然人文景观,以及庄浪暖锅、大馍馍等名优小吃。

  总结宣传思想和社会事业工作成果,并将两项工作成果编印成书,这是庄浪县宣传思想工作的第二个创新之举。从2016年12月开始,庄浪县委宣传部历时1年,将宣传思想工作和教育教学管理、卫生体制改革、旅游宣传推介等社会事业工作,梳理归类,总结提炼,编印出版了《社会的温度——2016·媒体看庄浪》《启航2016——庄浪县宣传思想和社会事业工作年度资料汇编》两部书。把宣传思想和社会事业工作成果编印成书,在庄浪县委宣传部历史上尚属首次。

  编印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事业工作成果的创新之举,倒逼宣传部、文广局、教育局、卫计局等宣教口部门,建立健全记录工作大事记、收集新闻作品剪稿、登记新闻上稿存目等工作机制,确保宣传思想和社会事业每项工作留下详尽的工作痕迹。

  知名人士代言庄浪苹果,是庄浪县宣传推介庄浪苹果的首次实践,也是庄浪县对外宣传工作的创新。2017年10月,庄浪县与天津市河西区携手在天津市承办了甘肃·平凉“金果红牛旅游”走进天津系列推介活动,在天津市光华剧院举办了“我从平凉来”创意晚会,借助公众熟知的媒体评论人、经济学专家等知名人士代言庄浪苹果,而且一举成功,签约苹果销售订单4.53亿元,占平凉金果签约总额的34.7%,一批苹果订购大单纷至沓来。

  关键词之三:向好

  常规宣传向好发展

  近日,第五批甘肃“最美人物”公布,庄浪县农技中心主任吴永斌入选甘肃“最美人物”,全省仅有8人入选。另外,磨难中坚强撑起一个家的柳梁乡妇女刘喜梅、挂任南湖镇高房村第一书记的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艾伟俊,入选“平凉好人”。这是庄浪县典型人物选树工作的一个重大成果。

  庄浪县既抓常规宣传,又紧盯大报推送稿件。先后在中央媒体刊出了《大庄治田记》《灰姑娘变美出山,憨汉子轻松赚钱》等稿件。在省上媒体刊出了《“梯田王国”逐绿前行——庄浪县不懈造林“换装”记》等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稿件。

  吸引社会力量生产微影视作品。每年举办一次全县微影视作品展评活动,奖励优秀微影视作品,从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生产微影视作品,使微影视作品生产的社会氛围高涨。2017年,县里创拍生产微影视作品14部,举办了第二届全县微影视作品展评,表彰奖励了14部微影视作品。其中,《金色的卡片》《我的检察官妈妈》等7部微影视作品入选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评。在甘肃省微电影、网络剧大赛上,柳梁乡妇女柳云霞参与创作的微电影《有财脱贫》荣获三等奖。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