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活动引领 实现安全宣教“七进”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0:0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开斌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本报通讯员 刘开斌

  实施全民安全宣教工程,是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全社会安全本质水平的重要举措。省安监局坚持以组织开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全民参与、影响深远的宣教工程,扩大了安全生产宣教的影响,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普法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贯活动

  按照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延伸企业车间班组的要求,省安监局广泛开展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甘肃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等的宣贯工作,先后多次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为全省3000余名省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同时,印发了上述意见、条例、办法的宣贯提纲,通过举办培训班、深入基层宣讲等形式,系统解读了其立法背景、立法依据和主要内容,为贯彻实施奠定了基础。

  为切实贯彻实施好《安全生产法》,2017年12月1日至7日,我省通过搭建“四大平台”(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平台、微媒体“日常宣传”发送平台、面对面“入企宣教”展示平台、课堂式“培训教育”组织平台),在全省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系列活动为载体,把宣教工作引向深入

  省安监局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把安全宣教工作引向了深入。

  ——通过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文艺汇演比赛、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打非治违”等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

  ——以“综治宣传日”“宪法宣传日”“学雷锋活动日” “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宣传小分队走上街头,给市民“送安全”。

  ——以开展创建“安全社区”、“安全乡村”活动为平台,深入社区、乡村,给居民、村民“送安全”。

  ——以开展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为契机,通过发放安全知识宣传读本、事故案例汇编、事故警示片等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形成了“敬畏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宣传氛围。

  ——以开展冬春季节安全生产“百日宣教”活动为平台,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宣教效果,使群众愿意看、看得懂、记得住。

  以安全生产月为载体,以月促年推动工作落实

  省安监局紧扣“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2017年6月16日,全省各地采取广场宣传、定点咨询、发放资料、展示图片、播放警示片等形式,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同时,组织机关人员深入建筑工地、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发放安全手册、挂图等宣传品,讲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举行了“安全生产承诺践诺,从我做起”签字、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政策、安全、法律、文化”进企业联谊、应急救援和逃生演练等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省安监局同时举办了“守护生命”主题安全知识竞赛,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主题演讲比赛,达到了传播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的效果。

  另外,省安监局邀请10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开展“安全生产陇原行”媒体采访活动,全省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安康杯”知识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均进一步弘扬了正气,传播了安监正能量。

  以“七进”为载体,着力提高社会安全素质

  省安监局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编印成册,免费发放给各级领导、安委会成员单位、各级安监干部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强化了红线意识,提高了履职能力。同时,编印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平安家园——公民生产生活安全知识读本》,全省每个家庭户均一册免费发放,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坚持“小手拉大手”,向中小学、幼儿园发放《校园安全管理手册》,各大院校开展了防溺水、防自然灾害、防交通事故等8项安全教育,力求通过学生安全素质的提高带动全社会安全素质的提升。向基层、企业和从业人员印发《企业职工培训手册》《建筑业安全知识读本》等百万余册,并协调人社部门将安全知识培训纳入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内容,取得较好成效。

  同时,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分别从企业、乡镇、市县等不同层面,积极策划开展了隐患和事故方面的图片展、宣讲会、分析会以及现身说法等对话式、约谈式、班前式、例会式、通报式安全教育活动,使安全宣教真正做到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