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农民宅基地有了“身份证”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0: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娜谭坤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瓜州:农民宅基地有了“身份证”

  本报瓜州讯近日,瓜州县对南岔镇、布隆吉乡、三道沟镇等乡镇的部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标志着农村“三变”改革和不动产确权登记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赋予农民更多的权利,让农民也拥有宅基地的相关财产权。

  “房屋确权是一项非常好的政策,我们以后就可以拿房屋证贷款了。”家在瓜州县布隆吉乡潘家庄三组的雷玉龙在去年的房屋确权试点工作中,经过工作人员的调查、测量和面积量算,对他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地籍调查成果进行核实完善后,第一批得到了确权。

  “我们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探索出三审确认权属、三维调查权籍、产权流转争效的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工作经验,最终实现确实权,颁铁证!”甘肃省地矿局四勘院项目负责人张鹏军说。

  据了解,此次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以“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为原则,依照《土地管理法》《土地调查条例》《不动产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技术规范、标准开展工作,查清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上的每一宗土地和房屋的权属、界址、面积和用途等,形成完善的地籍和房屋调查成果,确保确权工作公正、公平。

  “为保护农民财产权益上保险,确权后土地公有性质不变,同时,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借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之机,不按程序将违法土地合法化。”瓜州县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副局长李国斌说。

  2017年,瓜州县已完成全县25%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剩余工作任务计划将于今年全部完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李娜谭坤)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