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老贵”的致富经

时间:2018年02月07日 11: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丁陆军通讯员曹应森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菜农“老贵”的致富经

  本报记者丁陆军通讯员曹应森

  一场大雪将陇中大地包裹得严严实实,这才让忙了一年的菜农贵忠闲了下来。他是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唐家堡村9社的蔬菜种植户。刚刚过去的一年,年逾古稀的贵忠感到很欣喜,8亩芹菜丰收了,亩收入上万元。但最让他高兴的却是那1亩3分科技示范田成功了,种植的西芹收入1万5千元。

  贵忠是个勤快人,在左邻右舍眼里是“攒劲”的庄稼汉。老贵和众多庄稼人一样,相信只要辛勤劳作,日子就会越过越好,但受传统种植观念的束缚,地里种的还是多年不变的夏秋粮食作物,根本卖不上高价钱,辛苦一年,收入也就是万数元。日子几乎没什么变化。

  “一亩园抵过十亩田”,老贵看到香泉镇和内官营镇的菜农种植甘蓝和芹菜,家家户户年年收入四五万元,有的还上了两位数,于是他也想试试。

  老贵从2014年起开始试验种植芹菜,当年种植的4亩芹菜收入4万元。尝到甜头的他扩大种植面积,次年连茬种植芹菜8亩收入10.6万元。种菜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建新房、购家具、添家电……舒心的日子在一年的时间里突然到来了。

  2016年,让他没想到的是1亩3分芹菜绝收了,芹菜从出苗到收获时节死苗不间断,剩余的一部分芹菜因根子腐烂而难以销售,这成为老贵的一块“心病”。

  村级供销服务社的马永祥知道情况后,带领技术人员“进驻”老贵的芹菜地,并把贵忠确定为2017年金九月供销专业合作社的科技试验示范户。唐家堡人惊奇地发现,老贵的那1亩3分地块里时不时有穿白大褂的人在忙碌,原来是“庄稼医院”的医生给老贵的芹菜“治病”。

  经过技术员把脉问诊,终于查出芹菜腐烂是因为连年重茬导致的。于是从春季平整菜畦开始,技术员严把产前、产中各个关键环节,特别是在田间管理中,金九月供销总社免费提供价值1800元的微生物菌剂喷施3次。“庄稼医生”的指导帮助和跟踪服务,让老贵的这1亩3分试验田成功了,丰收了。贵老收获了蔬菜,也品尝了丰收的喜悦。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