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培育壮大产业打造发展新格局

时间:2018年03月27日 10: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育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本报通讯员 张育民

  近年来,清水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把培育壮大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打造“一乡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实施兴农富民行动。

  在丰望乡狠抓干鲜果基地建设,目前,全乡干鲜果面积达3.3万亩,其中苹果2.2万亩,核桃1万亩,花椒0.1万亩,人均种植干鲜果面积都在3亩以上,其中苹果挂果面积达到1.5万亩,年销售3.5万吨,年均创收达到7200万元,户均收益达到2.5万元,亩均收益达到8000元,以雷神庙梁、柏树梁、甘南梁为中心,“两梁一沟一流域”,覆盖全乡,遍地是果的产业建设基本形成。建成了名副其实的“苹果之乡”,实现了“人均2亩园、收入上万元”的目标。

  陇东镇围绕林果增收,不断加快核桃富民产业建设步伐。以落实果园园长制为抓手,完成核桃园除荒2390亩,树盘铺膜、施肥、修剪2.74万亩,果园套种黄豆、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6500亩;新建核桃园2300亩、花椒园2984亩,补植补造1200多亩。目前,全镇核桃园挂果面积已达1.6万亩,年产量达3000多万斤,总产值达2400万元左右,人均核桃收入2000元。

  远门镇紧抓当前电子商务发展机遇,探索出了一条“政府搭建平台,网络媒体宣传推介,群众广泛参与,大学生村官全程服务”的电商发展之路。在全镇培训党员532人次,由党员做示范带动,培训群众达到1200多人次。建立了1+11+N的电商销售模式,即:“1”是以夜明村为示范村统一接单,“11”是向其余11村分单发货,在全镇范围逐步推开,“N”是采取淘宝网店销售、果农微信直销、在外人员网上接单果农在家发货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电商销售方式。2017年,通过电商销售以花牛苹果为主的果品达140多万斤800多万元,增加群众收入410多万元。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