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只羊的脱贫路

时间:2018年04月04日 10:0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郭海凤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33只羊的脱贫路

  本报通讯员郭海凤

  任金玉与“养殖户”原本不搭边。

  几十年来,家住灵台县蒲窝镇任家坡村的任金玉一家经济来源只靠微薄的土地收入,加之父亲逐渐年迈,母亲又瘫痪在床,任金玉无法像村里的同龄人一样外出打工挣钱,家里穷得叮当响,“低保户”“贫困户”几乎是多年来他们家的固定标签。

  2014年,瘫痪六年的母亲去世。那个时候,四间旧房、几亩薄田、一只奶羊便是他的所有家产。而就是这一只羊,却成了任金玉成为养殖户的资本。

  作为贫困户的他,时常会收到帮扶单位、镇村送来的各类致富信息资料,从资料上逐渐积累起一些养殖知识的他,便想着把养羊的“摊子”往大铺。任金玉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15年的冬天,他几乎倾尽了所有的家底从集市上买回了5只羊,家里的奶羊也产下了2只羊羔,他又用买羊余下的1000多元在院子里建了一个简易的羊舍,就这样,8只羊开启了他的养殖脱贫之路。

  割草、粉饲料、清理圈舍……为了这几只承载着脱贫希望的“宝贝疙瘩”,任金玉每日都忙得不可开交,几年的精心照料,任金玉的羊群日益壮大了起来,八只变十只,十只变二十只……到去年底,他家的羊存栏已经33只。有了养殖的基础和经验,2017年,任金玉又筹资3万元多元修建了标准化羊舍,可实现静态存栏八十只。

  对于这个踏实肯干的贫困户,镇村也尽可能多的为他提供帮助,为他联系养殖技术培训、开展防疫。“养羊市场风险相对低,我自己种了点玉米,平时再出去割点草,羊饲料够吃。现在一共养了42只,今年后半年大概能出栏20只,一只平均能卖1000元,再留些羊羔,把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任金玉说:“我就靠我这几十只羊折腾,还是能折腾出个模样的,年底我也就能摘了这贫困户的帽子,再过三五年,咱这日子也能红火起来了!”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