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打的西班牙, 流水的哈维、伊涅斯塔……

时间:2018年07月03日 09:2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郭林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铁打的西班牙,流水的哈维、伊涅斯塔……

  郭林玉

  没有想象中的轻松过关,世界杯1/8决赛对阵俄罗斯,西班牙队倒在了残酷的12码前。120分钟的时间内,他们没有打进一个球(一个进球为对方后卫的乌龙球),创世界杯纪录的1114次传球、78.97%的控球率成了一堆华而不实的数据。相比葡萄牙和阿根廷,西班牙队内的知名球星更多,也更令人惋惜。

  赛后,34的岁伊涅斯塔表示,这是他代表西班牙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他说:“有时候,告别并不总是如你所愿,如你所想。”作为西班牙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伊涅斯塔告别国家队也意味着西班牙黄金一代的真正落幕。

  就在本届世界杯开赛的前一天,西班牙队曾制作出了轰动全球的大新闻:解雇已经带队备战两年但赛前跟皇马签约的主教练洛佩特吉,由领队耶罗担任临时主教练带队打世界杯比赛。

  自古临阵换帅为兵家大忌,当时,就有很多人质疑耶罗担任主教练的能力。在输给俄罗斯之后,耶罗主动揽责,认为自己为这场失利负责。但正如伊涅斯塔所说,把解雇洛佩特吉一事当做失利的原因太过于投机取巧,最终在场上踢球的是球员,未能晋级的责任主要在球员身上。

  我们不得不佩服伊涅斯塔作为西班牙中场核心所拥有的冷静和理智,其实这届西班牙队的出局,早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预兆,先是因为赛前解雇洛佩特吉,闹出了以拉莫斯为首的核心球员跟足协主席闹矛盾的传闻,另一个方面,球员的老化异常严重,特别是伊涅斯塔、席尔瓦等中场球员的老化,导致他们无法像过去那样,用销魂般的传控,直接让对手失去抵抗,而像阿斯帕斯这样的国家队“新人”,也已经31岁了。

  传控足球的精髓在于超强的个人控球突破能力,利用超强的个人能力在前场有效的突破,可以制造出连续的空当,以此打乱对方防守阵型,当防守阵型凌乱的时候,再用快速的传递撕开防线。而这届西班牙队相比2010年世界杯,多个位置的球员个人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迭戈科斯塔没有托雷斯和比利亚的灵巧,而伊斯科跟哈维在大局观和传球能力上的差距更不是一星半点,门将位置上,也很难说德赫亚的能力比卡西利亚斯强。这支西班牙队在场上好像只是为了传递而传递,面对俄罗斯的密集防守,他们没有突破,最后一传也无法穿透对方防线,他们把传控变成了毫无意义的倒脚。

  盛极必衰在足球界像是永恒的真理,自2008年、2010年、2012年连续三届大赛夺冠后,随着以哈维、伊涅斯塔为代表的黄金一代进入暮年,西班牙在最近几届大赛并没有很好地完成更新换代。

  但我们必须看到,在青训系统极为完善的西班牙,球队人才济济,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西班牙黄金一代落幕后,相信会有更多的“哈维”“伊涅斯塔”冒出来,我们也相信,西班牙很快就能重返巅峰。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