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油橄榄 43年硕果丰

时间:2018年08月22日 08: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陇南油橄榄 43年硕果丰

  本报北京讯(记者 白杨)8月16日,由省政府主办,省发展改革委、陇南市委市政府承办,省林业厅、省扶贫办、省商务厅、省政府新闻办协办的2018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助推脱贫新产品推介会在北京召开。本次推介会旨在深度宣传推介甘肃陇南油橄榄产品,切实扩大市场影响力,充分发挥油橄榄产业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助推脱贫攻坚进程。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在会上对陇南油橄榄作了详细推介。

  油橄榄这一盛产于地中海气候区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是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从阿尔巴尼亚引种我国的。甘肃省陇南市境内白龙江、白水江沿岸海拔1500米以下低山河谷地带的气候特征、土壤条件与地中海沿岸油橄榄主产区极为相似,在我国是油橄榄最佳适生区。43年前的1975年,陇南市首次试种油橄榄获得极大成功。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甘肃陇南充分发挥独特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目前已建成油橄榄基地60万亩,年产油橄榄鲜果2.6万吨;拥有多条世界先进水平的初榨油生产线,年产初榨油3800多吨;成立全国第一家油橄榄研究所,研发油橄榄系列产品80多种,获得国际国内奖项60多项,油橄榄产业综合产值达18.2亿元,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都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橄榄产业基地,被国际油橄榄理事会列入《世界油橄榄分布图》,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油橄榄之乡”。陇南油橄榄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造就了陇南一大新兴特色农林产业,还为陇南脱贫攻坚开辟了一条全新高效的脱贫途径,惠及40个乡镇、40多万群众,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同时,也让白龙江、白水江两岸披上绿装,产生了显著的生态效益。

  会上,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林协会油橄榄分会会长张建国发言时指出,陇南市油橄榄生产示范的成功,为全国树立了样板,坚定了引种区四川、云南等省重新开发种植油橄榄的信心;武都生产的苗木销售到四川、云南、广东、浙江、湖北,不仅带动了全国油橄榄发展,也有力促进了武都油橄榄产业发展。

  联合国食物安全委员会高级指导委员、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梅方权发言时指出,陇南发展油橄榄产业的生动实践,为发展陇南经济开辟了一条广阔的出路,也为改善我国人民食用油结构,拓展多样化食药同源食品以及丰富多样的深加工产品开辟了一条重要的路径。

  会上,中益善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沱沱工社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部马华餐饮有限公司与陇南祥宇油橄榄公司签订供销协议;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集团、华昌集团与武都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